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科创汇宜 兴中有才!今天,一起聚焦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
2022/05/31 18: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科创汇宜 兴中有才”,5月31日,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海归青年赛,在秀美的中国陶都宜兴举行。随着一系列人才新政发布、一批人才赋能平台揭牌,以及一个又一个思路清晰、内容具体的助企惠才措施落地,宜兴再次跑出人才集聚引领创新发展加速度,也为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提供了新动能。

  聚才聚智兴业、繁荣科创生态,宜兴深耕创新土壤

  宜兴给人的最初印象是什么?深圳创成汇平台董事长李珈慧说:“是历史名城、紫砂陶都。”的确,一路发展,今天,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介绍宜兴时这样描述:宜兴,人文荟萃、崇文尚教,是中国陶都、教授之乡,从这里先后走出了32位两院院士,120多名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和上万名教授,有着尊重人才的优秀基因;宜兴,生态秀美、禀赋优越,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自然风光秀甲江南,有着人才栖居的良好环境;宜兴,工商繁荣、产业兴旺,是长三角经济圈、苏南经济板块重要组成部分,县域经济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有着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

  “深交”以后,宜兴给人的印象又是什么?李珈慧说:“宜兴,是一座创新发展之城。”近年来,宜兴坚定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大力重构双招双引、科技招商等组织体系,深入推进陶都英才、氿子兴宜等行动计划,加速打造陶都科技新城、环氿科技谷、培源科学城等科创新城,全面厚植新能源、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产业土壤,向着环太湖科创圈创新之城、人才高地的目标阔步迈进。封晓春说,宜兴聚才聚智兴业、繁荣科创生态的坚定决心不会变,为广大英才汇聚扎根宜兴、共谋合作发展提供平台、拓宽路径举措不会变!

  拿出好政策、助推创新力提升,“科创宜兴”发展快

  擘画新蓝图,眼下,宜兴正紧扣“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和“环太湖科创圈创新之城”两大建设目标,全面开启“打造中心城、奋进新征程”的崭新局面。

  《“科创宜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后,宜兴未来的样子被这样一组数据提前“剧透”:到2024年,宜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将达3.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2.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200家,人才总数达40万人,新增高层次人才达2200人,新增创新创业人才项目500个,新增科创孵化载体面积180万平方米。通过三年努力,宜兴开放型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城市创新发展实力大幅提升。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现在,宜兴迫切期待广大科技人才的大力支持和倾情加盟。

  “科创宜兴”提出,三年内,将在宜兴打造国际化高端人才梯队,实施战略科学家“领航”、科技领军人才“拔尖”、卓越工程师“雁阵”、新锐科技企业家“星火”、高技能人才“匠心”、乡村振兴人才“三带”等系列工程;创建高标准人才双创平台,加快布局招才引智工作站、人才飞地等招引服务平台,高标准建好院士之家、宜兴海归之家、高端人才城市会客厅等交流交往平台,打响“才荟兴宜、锡望您来”城市引才品牌;完善高品质人才服务保障,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规划建成国际社区、国际人才公寓等重点项目,推行“陶都英才码”,完善医疗保健、社会保险、配偶安置等服务内容。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围绕人才安居乐业、创新创业两条主线,宜兴也推出了人才贷、人才理财等“人才号”系列金融产品。今天,由江苏银行为宜兴量身定制的“人才信用卡”亮相。该卡发行对象为宜兴市“陶都英才”,授信额度最高为100万元人民币。

  用心营造发展环境,让青年人才来到宜兴爱上宜兴

  “宜荟才 兴未来”,宜兴需要大量人才,更需要青年人才。为此,宜兴全力打造了“校地互通车”,通过开展“百企千才高校行”组织企业到高校开展校园招聘、专场推介、签约合作;举办“名校优生进宜兴”活动,持续举办“百校进宜兴”“大学生畅游宜兴”“访企拓岗促就业”等活动,宣传宜兴、了解宜兴、感知宜兴;建设“强平台”引才来,计划5年内建设100家高校工作站,组织2万名以上学生来宜见习实习。

  如何生动地向青年人才推介宜兴?宜兴乡贤发挥了作用。42年前,王顺洪离开宜兴外出求学。如今,作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将家乡宜兴介绍给更多的青年学子。他说,“我有责任,也非常乐意,发挥好穿针引线、铺路架桥的作用,多为家乡引入项目、引入资源、引入人才,与家乡父老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当然,西南交通大学与宜兴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只是开始,未来希望我们聚焦重点、聚焦资源、聚焦目标,共同推动校地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挺进。”

  宜兴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宜兴更有为。为了让青年人来到、留在、爱上宜兴,爱才的宜兴用了“真情”。

  从2020年起,宜兴团市委创新探索多元化留才机制,打造了无锡首个住宿类青年人才驿站,经过近两年的摸索,基本形成了以“青年人才驿站”为依托,集免费住宿、政策咨询、求职创业、社会实践、游览体验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格局。目前青年人才驿站已有会员500余人,累计申请入住260余人次。目前,“宜兴市青年人才驿站2.0”建设行动计划已经启动。未来,宜兴将继续用心、用情为青年人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肥沃成长土壤。

  以赛为媒引凤来栖,打造高端海归人才回流高地

  海归人才一直是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才力量,宜兴致力于关爱海归人才、创优人才发展生态。从2015年到现在,宜兴共新增留学归国人员1100人,其中超过10%选择自主创业。随着宜兴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加速推进,宜兴把国际化人才的招引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出台吸引海归人才来宜创新创业的专项激励政策,通过支持海归人才创业项目,发放海归人才补贴,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打造“海归之家”、设立“陶都学子留学奖”等,更大力度地吸引海归人才来到宜兴。

  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海归青年赛锚定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数字经济领域坐标,以宜兴产业优势、政策优待,虹吸海外高端人才回流。

  看中宜兴优秀的营商环境,杭州谱胜检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博士陈启在比赛中透露,其团队计划在宜兴打造“治疗药物监测综合解决方案”的生产基地。陈启所在的团队是典型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团队。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海归青年赛自今年4月开赛以来,共吸引了155个项目参赛,项目申报人博士学历占比超过60%,人才团队毕业院校覆盖哈佛、斯坦福、剑桥、东京、牛津、伦敦等多个全球顶级高校,近四分之一项目已进行首轮融资或多轮融资,项目成熟度和成功率均较高;入围决赛的35个项目均表达了落户宜兴的意愿。

  一场比赛的举办,“测试”出了宜兴对海归青年人才、高层次项目的强大吸引力。随着宜兴产业、生态、空间、区域、文化等优势将加快彰显,一座魅力之城、希望之城、活力之城将迸发出新的动能,宜兴也将成为人才成功之地、首选之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