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开幕 11位院士发起《加快发展物联网“无锡倡议”》
2022/11/26 18: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6日,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主活动——2022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正式开幕。来自全球物联网领域的业界精英齐聚无锡,共同探讨物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最新科技成果和优秀应用案例,助力无锡擘画数字经济时代物联网产业发展全新图景。

  随着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物联网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愈加凸显,成为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我国产业链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力量。为推动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谭建荣、倪光南、贲德、许居衍、沈昌祥、李伯虎、张平、钱锋、何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等11位院士共同发起《加快发展物联网“无锡倡议”》。

  一是布局适度超前的数字新基建。加快布局全面感知、泛在连接、天地一体、融合自治、智能敏捷、安全可信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打通信息“大动脉”,全面支撑数字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发展。

  二是攻关面向未来的数字新技术。纵深推动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发展,加快攻关面向应用的云网协同、算网融合、通感一体、AIoT、BIoT等融合技术体系,驱动物联网络由带宽驱动的管道网络向服务驱动的智能网络演进,助力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联迈进。

  三是拓展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新应用。全面推动物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挖掘、培育、落地一批典型应用示范项目,探索形成一批基于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具有大规模推广价值的智慧解决方案,创造智能时代的经济新模式、生活新体验、治理新方式。

  四是打造开放协同的世界级物联网集群。牢牢把握全球数字化发展大趋势和数字时代国际大格局,以国家物联网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核心,推动构建政产学研紧密耦合、共融共生的物联网创新发展命运共同体,打造世界级物联网产业集群,辐射带动我国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物博会以“格物致智 数实共生”为主题,将举办1场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1场物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和6场系列活动,旨在全面构筑一个碰撞思想、创新体验、深化合作的开放式空间。

  作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发展的前沿阵地,2021年,无锡物联网产业规模达3563亿元,占江苏全省的二分之一;物联网渗透带动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超6000亿元,发展指数江苏第一;超一半的国际物联网标准由无锡主导制定。无锡荣获2022世界智慧城市“宜居和包容大奖”,在全国率先完成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和IPv6规模部署,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双智”试点,率先发布车联网地方标准,车联网市域覆盖超450平方公里、全国第一。无锡还建成全省首个以“数字底座+应用场景”为核心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数字防疫、智慧城管、智慧燃气等治理、政务、生活类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全体市民逐渐享受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的数字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