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乘着中欧班列,奔向“一带一路”
2022/12/25 18:41  新华报业网  

  12月2日,气温骤冷,红豆衬衫智能车间里却是一片火热景象,工人们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消化来自海内外的订单。选料、投料、生产、质检、包装,在数智化加持下,大屏上订单来源、生产进度、质量情况等数据一目了然。眼下,红豆收到来自外贸、团购以及内销的订单超过200万件,仅上半年订单量就已超过去年全年。

  数千里外,由红豆集团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同样表现亮眼。今年1至10月,特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17.09%,逆势增长势头强劲。上个月,西港特区再次被写入中柬《联合公报》,充分体现中柬双边政府对特区建设的重视与支持。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特区内,无锡首个赴RCEP成员国投资项目——通用股份柬埔寨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年底有望实现首胎下线。该项目投资3亿美元,预计年产能达500万条半钢子午胎、90万条全钢子午胎,能为当地创造1600个工作岗位,将有力带动当地橡胶种植业发展。随着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170家企业相继入驻,特区创造了近30000个就业岗位,被当地人称为“金饭碗”。

  西港特区是“一带一路”的强大支点,也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十多年来,特区污水处理厂、热电厂落成启用;邻里中心、员工公寓配套建成;法律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开班授课,实现了从无水无电的荒芜之地到产城融合的国际化工业园区精彩蝶变。如今,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蓝图正徐徐铺展。

  “我们将紧抓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机遇,持续发力中柬‘丝路电商’,高质量推进特区平台建设,把西港特区打造成绿色、开放、包容、和谐的产业新高地、经济新引擎。”红豆集团董事、柬埔寨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钱文华说。未来,西港特区将成为入驻企业达300家、带动8万至10万人就业、配套功能齐全的国际化样板园区,成为中柬共建“一带一路”上最璀璨的丝路明珠。

  西港特区所在的“一带一路”上,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蜿蜒行进。它如一条中欧贸易互通的纽带,不仅为无锡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入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的运力支撑,还通过加强经贸合作,将无锡与世界联结得更加紧密。

  今年3月以来,无锡已试点开行15趟次中欧接续班列,分别经由南京、苏州、徐州、连云港接续发往中欧(亚)等地,累计发送集装箱1156标箱,运送货物11560吨,货物价值约3.2亿元。

  无锡班列 尤晓源/摄

  “铁路优势明显,受外部因素干扰较少,时效稳定的同时费用可大幅降低。”无锡班列公司货运操作部经理王磊告诉记者,在对接本地企业进出口运输需求时,他们发现今年小天鹅在莫斯科和中亚方向的订单大大增加。“小天鹅公司把海运和省外铁路通道改为了本地出运后,不仅降低了20%的运输成本,还提升了30%的时效。”

  今年前三季度,无锡外贸进出口5543.6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市场进出口1490.3亿元,同比增长17.9%。为满足本地企业重点货源进出口运输需求,无锡今后还将开发一批“通江达海”的班列系精品线路,助力“无锡制造”更快更好地“走出去”。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尤健 薛颖旦 马薇 顾星欣 冯圆芳 房雅雯 魏琳 尤晓源 韩军 赵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