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三进三退”,江阴如此“拥江而美”
2022/12/25 18:45  新华报业网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江阴窑港口长江生态湿地保护区,眼前大片芦花随风摇曳,一眼忘不到尽头,群鸟翩飞,自由嬉戏。这里是自然精灵们的家园,也成了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长江禁渔两年,这里的鱼越来越多了。退潮的时候,我们能看到一条条鱼挤在芦苇荡里,跳个不停!”保护区的江堤上,62岁的黄丹村护渔员吴玉平正和搭档一起,骑着电瓶车巡逻。他手指着江边芦苇荡,喜不自禁地告诉记者,“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江阴黄丹村护渔员在江堤上巡逻 尤晓源/摄

  鱼多了,景美了。还母亲河以“微笑”的“考卷”,江阴如此答题:近年来,窑港口及周边区域散布的近百处小型畜禽养殖场、化工作坊和小型修船厂已被全部清退,江边的滩涂恢复成了鸟类栖息地。

  “我们村里还新修了村史馆、民俗馆,留住了村里世代渔民的乡愁。”黄丹村党总支委员潘勇瑾说。

  行走在江阴沿江生态景观岸线,记者眼前不时闪过由江边湿地、公园组成的一道道生态风光带,宛如“人在画中游”,让人真切感受到心旷神怡的感觉。

  “你知道,一分钟内长江发生了什么吗?”12月2日,记者走进江阴鲥鱼港公园内的长江大保护展示馆,观众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生动的多媒体展项,了解这座城市与长江数千年来相依相伴的前世今生。

  江阴长江大保护展示馆

  登上展示馆楼顶露台,眼前豁然开朗。大江之上,忙碌的船只来来往往,不远处,雄伟的江阴长江大桥飞跨南北。远远眺望,黄田港公园、船厂公园、鹅鼻嘴公园等“串珠成链”,风光旖旎,滋养着市民的生活。谁能想到,昔日这里码头工厂交织,不仅遮蔽了长江,更造成污水、扬尘、噪音等一系列污染。

  护绿,扮靓。随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深入人心,短短几年间,这条沿江岸线发生了神奇的蝶变。“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近年来江阴以“三进三退”的生动实践,腾出滨江空间,造绿地、建公园,形成“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城市文化景观T台。

  除了看得见的文化景观,还有看不见的流淌在基因里的文化记忆。这些深层的无形记忆怎么挖掘?记者了解到,除了新建成了江阴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城市记忆馆等一批文化地标,江阴还整体性保护开发江苏学政衙署、徐霞客故居、刘氏兄弟故居、黄山要塞等文物遗迹,以文脉为“骨”,挖掘江阴历史文化内涵,在文旅融合中提升长江文化价值。

  眼下,江阴正在加紧建设“国乐岛”,挖掘江阴“国乐”IP,集音乐厅、美术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功能场馆于一体,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

  热爱长江、呵护长江的信念,已融进每一位江阴人心中。在江阴,全省首位“最美生态环境保护者”郑金良持续20年带着鱼苗参加长江放流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孙女郑冰清也“接棒”加入,投身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她说:“要像爷爷一样,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长江之畔,更多美好的当代故事正在延续。当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无锡段建设推进方案》已经出炉,江阴35公里长江岸线、987平方公里市域面积全覆盖。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推进,长江文化的洗礼激荡,将让这座内蕴深厚的城市散发出更加独特的气质。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尤健 薛颖旦 马薇 顾星欣 冯圆芳 房雅雯 魏琳 尤晓源 韩军 赵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