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3年再造一个万亿产业!无锡发力建设“465”现代产业体系
2023/02/14 18: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4日,无锡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无锡市关于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正式启动。未来三年,无锡将着力打造由4个地标产业、6个优势产业和5个未来产业为核心的“465”现代产业体系,到2025年,在现有万亿级机械产业基础上,再造一个万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工商名城是无锡鲜明的气质和风范。近年来,无锡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大力度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截至去年底,无锡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1万元,成为全市首个万亿级产业,集成电路等10个产业集群达到千亿级规模,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纺织等3个集群入选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

  2月13日召开的无锡市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市之本,为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夯基筑台。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介绍,围绕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无锡将着力构建“地标+优势+未来”梯次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4个产业,打造“高而强”的地标产业;聚焦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特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等6个产业,打造“大而强”的优势产业;聚焦人工智能和元宇宙、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等5个产业,打造“新而强”的未来产业。在此基础上,加快打造“3010”产业链培育体系,培育30条具有较高积聚性、根植性、先进性和较强协同创新力、品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10条综合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卓越产业链。

  “46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将为无锡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注入强劲的动力。预计到2025年,4个地标产业集群和6个优势产业集群营收合计将达到2.6万亿元,其中包括1个5000亿元级产业集群、2个3000亿元级产业集群、5个2000亿元级产业集群和2个1500亿元级产业集群;5个未来产业营业收入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届时,以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将突破万亿元,先进装备产业达到5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高地。

  据了解,围绕打造“465”现代产业体系,无锡将全面加强政策要素服务支持保障,其中,“十四五”期间将安排不少于50平方公里“465”现代产业用地。目前,该市已经出台了集成电路、软件、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3个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其它16个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将在一季度全部出台。同时,集成电路、物联网、氢能和储能等产业集群还将出台专项产业政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