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河湖相连美如画 无锡要建成7条省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2019/05/09 14:34  江南晚报  

  山青、水灵、田美、林秀、路净……既能防洪灌溉、休闲观光,又能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为了让阳山镇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变身为“生态清洁小流域”,惠山区阳山镇水利站站长周柯军最近一个礼拜一直忙着组织阳山生态清洁小流域(二期)的专家论证。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眼下,无锡已建成包含阳山生态清洁小流域(一期)在内的4条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到2020年年底,无锡要建成7条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

  新开河道连通河湖,阳山小流域美如画

  阳山生态清洁小流域位于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南部,大、小阳山和长腰山之间,总流域面积16.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治理面积为3.52平方公里。

  “这个湖像一只碗,一到主汛期下大雨就会溢水!”阳山镇水利站工作人员指着离阳山湖不远的孟安湖对记者说,在阳山生态清洁小流域开建前,孟安湖、阳山湖以及阳山河是各自不连通的。由于孟安湖是个“锅底潭”,一到汛期水满后就会溢出来,这不但会造成水土流失,而且湖水还会溢到桃树田里。

  小流域一期工程通过新开挖两条长约600多米的“小河道”,使得河湖相连形成“小流域”。“为了尽可能保持乡土原貌,不破坏道路,开挖河道经过马路时采用了顶管技术。”工作人员指着脚下的小路对记者说,河水就是从脚下的管道里流经的。

  向阳山河一路走去,途经网红步道,脚边小河潺潺,身边桃林幽幽,不远处就是秀丽的大阳山,山青、水灵、田美、林秀、路净……宛如画中行。记者注意到,每走一段,小河中就有一道堰坝。堰坝与河面同宽,目测也就五六米。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河湖之间有两三米的水位差,因此在新开河道时设计了七座堰坝。一方面通过这些堰坝起到“缓冲”作用,防止水流从高处“冲”下来出现水土流失;另一方面,水位高时还可形成“小瀑布”的景观效果。在阳山河的东南面还新开了一条环形河道,长度700多米。

  周边村民尝到了甜头,急盼着二期工程也能尽早上马。据透露,二期工程主要工程量为沟通孟安湖与阳山河,在桃源西路西侧新开河道1050米及周边绿化,预计下半年开工。下一步,还将对生态清洁小流域划分的人居区、沟渠区、山坡区等三个区域逐步进行综合治理,保护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

  河道多样化“立体治理”是大方向

  2016年起,无锡就已开建生态清洁小流域了。无锡共有7条小流域建设任务列入江苏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2016-2020)。

  由于是“新生事物”,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根据规划,2016年建设了惠山区的阳山小流域和江阴市的山泉村小流域;2017、2018、2019年每年各1条,均在宜兴市,依次为乾元涧小流域、园田涧小流域和龙山涧小流域;2020年建设2条,为宜兴市的向阳涧小流域和山花岭涧小流域。目标实现生态清洁小流域无锡市水土保持分区的基本覆盖、人居环境维护功能区的全覆盖、农田防护功能区的典型覆盖、人居环境维护功能区的典型全覆盖。在2020年基本建成与无锡市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具有区域特点、涵盖不同水土保持主导功能类型的生态清洁小流域体系。

  根据部署,无锡重点开展宜兴市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涵养水源,提升入湖、入库河流水质。通过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和耕作措施,实施河滨带建设、乡村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推广科学施肥、施药等有机种植、生态养殖技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清洁小流域出口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以上。与此同时,在平原地区生态综合整治上也要加强。以农业生态系统、沟渠生态系统、林草生态系统建设为重点,提升平原清洁产流、自我净化等能力。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不少于9平方公里。(记者袁晓岚/文、摄)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