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锡841艘船舶装上污水柜,让“美丽河湖”成为城市生态底色
2020/09/08 19:20  无锡新传媒  

  长期以来,400总吨以下的运输船舶产生的生活污水大多直接排放到太湖、河道里,一直是解决水污染“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记者7日从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配合开展“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即日起,该局将牵头组建规范提升船舶运行管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向环境保护“最痛处”亮剑,集中力量解决船舶污染物接收难题。目标是年底前实现296个港口码头污水纳管或自处理率达到100%;159个易起尘货种码头作业区、堆场建设防风抑尘设施或实现封闭储存100%;到2021年,全市港口粉尘在线监测网覆盖率达100%。

  无锡因水而美,“美丽河湖”不容污染。根据最新要求,凡在无锡境内行驶的船舶都要按照规定收集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严禁直接倾倒或者排入水体,400总吨以下内河货运船舶必须完成生活污水柜改造。据统计,无锡籍船舶已完成安装841艘,到年底计划完成964艘,加上本省籍外市船舶,目前无锡市地方海事局已对3525艘船舶安装了污水柜,这些指标完成率全省名列前茅。无锡市地方海事局副局长黄怡忠表示,海事部门将加大对包括旅游餐饮游船在内的船舶防污染检查力度,对于油污水乱排放的船舶,将依法采取严厉措施。

  船上污水船主自己收集,靠岸以后接管排入无锡市政管网,完成一套排污动作后,船主将收到一张电子联单,以证明自己合法排污。目前,无锡航道5个水上服务区及1个船闸,共安装了9套船舶垃圾油污水智能一体化接收设施、6套生活污水转运固定接收设施,只需几分钟即可实现船舶垃圾和油污水的快速回收。此外,“苏锡洁01号”流动船还能为航行于京杭运河、锡澄运河等水域的船只提供免费上门船对船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生活垃圾接收服务。

  影响河湖水环境的除了一些缺乏环保设备的持证船舶,还有部分“三无”船舶在作祟。据介绍,在前期交通部门开展的“护盾行动”之下,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三无”船舶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共取缔近900艘。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船舶整治也是专班的工作重点,近期,海事部门将专门召集全市景区的游船公司,对近70艘12客座以上的旅游船舶进行美化亮化改造,加快推进淘汰船龄20年以上的老旧船舶,刷新美丽河湖颜值。(顾庆赟)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