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无锡:户户通"晒"清村里大小事 百姓知情权更有保障
2020/10/15 23:32  无锡新传媒  

  近日,江阴徐霞客镇新须毛村50多岁村民薛建国在家里电视机 “户户通”平台上看到,“福村宝”对村民生病住院费用理赔名单里有他的名字,金额500元,但他的银行卡却没动静……15分钟后,他在村委了解到这是“福村宝”按程序公示,没问题的会打到卡上。“以前这要走到村委信息公开栏才能看到,今年‘户户通’对村里大事小事‘晒’得更及时、更全面,百姓知情权更有保障,好!”他满意地走出村委大门。

  记者从无锡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于2016年试点、2019年底全面推开的“户户通”平台,目前系统已升级并覆盖所有村(涉农社区),新纳入“阳光扶贫”等信息,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更全。至8月底,“户户通”平台三务公开数据条目数约220万条,较去年底增长近70%。

  近日,新须毛村“户户通”平台上出现一则图文信息:村书记张亚良和10余名志愿者来到70岁、经常拣了垃圾回家的戴老伯家,把二米高、散发异味的垃圾用拖拉机清运到垃圾收集点,使家里家外恢复了清爽模样。

  村民周荣琴和邻居对这事说道了2天:村里对老两口给予困难补助,又把这堆了多年的垃圾清了,给力!村书记张亚良则说,村民和村委“劲往一处使”,乡村才能振兴。“户户通”平台让村民对村委的信任度加强,参与环境整治等事务自然也更积极。

  真公开、全公开,建立在规范的管理制度上。在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南村村“户户通”平台上,记者查看到上半年村里河道警示牌制作工程信息:村两委会议纪要及相关人员的签字、工程合同、施工过程中的照片、审计结果、结算票据。

  村书记沈巍峰说,以前村里修条路村委会一开就找人做了,建设价格是否合理、建设质量等都难以说明。现在都按程序来,每个环节都很透明。工程款1万元以上要接受审计,3万元以上要招投标,最后通过镇财务中心结算,财务这块就清楚了。建设时,村民主监理小组人员都要到现场和监理公司人员一起查看,有问题指出,质量这块村民有数了。

  更让百姓称道的是,在无锡全市 “户户通”平台推动下,村里完善了财务系统操作,所有资金进出都不以现金结算,在网上全程留痕。村级支出线下原始票据要一一签字审批,线上支付要申请分级审核。村民通过电视、手机能随时查看“户户通”信息,包括村里每一张费用发票、每一次用餐清单,有疑问在点击“存疑”后相关部门会调查并回复。

  “这样‘晒’得清晰、彻底,也堵住了‘账外账’等寻租空间,实现了阳光防腐,村委也增强了公信力。”沈巍峰说。(朱雪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