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宜兴除了紫砂,还有张名片叫“宜兴业”
2021/06/04 11:05  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宜兴,一座因陶而兴的城市。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地区,连续多年位列百强县“头部”阵营。

  去年4月,《宜兴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正式发布,并提出全面系统打造“宜兴业”营商环境新名片。

  面对新一轮发展浪潮,拥有得天独厚自然禀赋和人文底蕴的宜兴,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在支持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致力打造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的投资福地、发展高地,全方位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良“城”美景 “宜”见倾心

  营商环境,是一种保障机制,更是一个舒心的生态系统。江南风物、崇文厚德、和谐人居……宜兴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禀赋和务实包容的城市气质是其“怡”人心的关键。

  宜兴,古称“阳羡”。900多年前,大文豪苏东坡一叶扁舟入宜兴,留下了“买田阳羡吾将老,从来只为溪山好”的千古佳句。“三山二水五分田”的黄金地貌,“三氿镶嵌”的水城风貌,48公里风光旖旎的太湖岸线,20万亩郁郁葱葱的竹海,7.5万亩连绵不断的茶洲……勾勒出宜兴不可复制的“生态写意图”,成就了“阳羡山水甲江南”的传世美誉。

  7000多年的制陶史、2200多年的建县史,独特的人文底蕴造就宜兴“崇文厚德、和谐奋发”的城市气质。高品质、人性化公共空间的全面打造,让如今的宜兴更添格调与温度。

  作为苏南板块的重要成员、沪上经济的重要腹地,近年来,宜兴坚持“走出去”原则,抢抓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开创“双招双引”火红年代,实现了更加高效便捷对接产业项目的梯度转移。中国平安·宜兴医疗器械产业园、工业难降解有机特种废水处理专用设备制造项目等一大批现代制造业项目,结合宜兴产业优势成功牵手。碧迪医疗科技、阿斯利康等世界五百强药企也相继向宜兴抛出“橄榄枝”,围绕生物医药领域展开多项深度合作。

  今年4月份以来,宜兴陆续向天津、上海、北京等多地“进军”。一系列走出去招商引进来共赢的协作,进一步拓展了宜兴的全国城市朋友圈,为助推发展持续汇聚强动能,构筑起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不但是相中了宜兴良好的产业基础,也是出于对宜兴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同。

  2021宜兴(上海)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上,普睿司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白明磊坦言,宜兴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财政激励结构、有呼必应的“零距离服务”和“无缝对接”的基础设施,为普睿司曼在宜不断扩建升级项目、巩固所在领域的中国市场开辟出了更多可能。下一步,他们还将不断拓展在宜特色业务和生产项目,并在国际朋友圈中不断推介宜兴,让更多国际企业看到宜兴优质的营商环境,来宜安家。

  “人”为本“才”兴业 营商环境“焕然宜兴”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更是营商的主体。宜兴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认为,营商环境问题的落脚点是人才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强磁场”,离不开优质人才服务的“软实力”。

  近年来,宜兴逐步构建起以“陶都英才20条”“科技创新30条”为龙头的创新政策体系,人才项目扶持额度最高达5000万,5年投入资金总额达5亿元;占地500平米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成为来宜人才的暖心驿站,提供“直播带岗”等多种个性化贴心服务;以“人才优购、公寓惠租、驿站乐享”为理念的人才居住体系,实现市级人才公寓“拎包入住”,青年人才驿站200个床位“七天免费住”,为人才在宜干事创业、舒心生活全面“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宜兴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把招聘会搬到了直播间,利用全省首个县级市“直播带岗”平台,“云上”花式招贤揽才,创新打响“才荟兴宜”的人才品牌。累计吸引企业21家,推出岗位1048个,在线关注21万人次,落户就业超过500人。2020年,宜兴通过“直播带岗”共引进大学生6635人,今年将再引进7300人。到2023年,计划引进大学生3万人以上。

  借助金融资本赋能,宜兴着力构建“人才+产业+资本”双招双引新模式。创设“宜创荟”人才金融路演子品牌,打造“一基金一联盟一中心”,成立总额1亿元的市人才天使投资基金,组建人才创投联盟,揭牌成立宜兴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等,全面助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

  在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基础上,宜兴在招企引税上再度发力,“三招三引”的步伐不断加快。先后与海创人才、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创成汇等知名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海创人才、创成汇分别在宜落地,成立无锡海创智慧谷科技有限公司宜兴分公司、宜兴创成汇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累计举办了5场人才金融路演活动,30只项目参加路演,涉及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后续将吸引1-2家优质猎头、人才服务机构与宜兴合作,进驻一站式服务中心,深化合作内容和领域,通过创业大赛、荐才奖励、共建平台等形式激发机构积极性。

  宜兴某企业机构负责人表示,企业吸纳人才毕竟能力有限,效率不高的同时花费成本也更多,宜兴市优质高效的人才工作搭建平台,提供公共性的基础设施,甚至通过组织活动、给予补贴,让企业和人才能够互相了解、适配,这属于更加深入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成部分。

  宜兴积极利用本地人才资源禀赋优势,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更加贴近现实导向、人文导向,成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的“点睛之笔”。

  硬核举措加暖心实招 服务有“速度”更添“温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生产力。2019年开始,宜兴连续两年制定出台《宜兴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今年即将出炉的“3.0”版方案,拟通过82项硬核举措,系统打造“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以一流营商环境构筑投资兴业开放发展新高地。

  新版方案中,便利企业事项办理、强化用地保障、劳动用工及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惠企政策亮点频频。全力保障优质产业项目用地,引导资源向“发展快、发展好、单位产出高”的项目倾斜;在企业信贷上,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力争新增贷款不低于100亿元;升级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全程网上办理,一表填报、一窗受理、一次领取。

  一位投资者表示,高效便捷的办事程序,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是颇为渴求的,也是企业对营商环境最为直接和细致的感触,“宜兴为企业打造的‘一网通办’让我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舒心和顺畅。”

  为缩短企业项目审批“时间差”,宜兴贴心推出了以“保姆式”“菜单式”服务为特色的市定重点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专班服务,采取“专班、专人、专窗、专线、专报”的模式,进一步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建立专班长效服务机制,优化项目审批工作办法,为宜兴185个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跑出审批“加速度”,提升服务“暖温度”。

  前不久,位于新庄街道工业集中区的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西厂区)的高热值高含盐废液焚烧项目破土动工,成为宜兴市首个通过“拿地即开工”快捷通道完成审批的工业项目。让更多项目“拿地即开工”,是宜兴市致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探索,为全市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宜兴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工程,服务永无止境。

  立足政务“小窗口”服务“大民生”,宜兴不断延伸优质服务的触角,为营商环境的焕新升级注入源源动力。已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综合先进地区,其中三次位列无锡大市第一。

  “引凤来宜,凤栖梧桐”。宜兴,有“陶都”的美誉,有留人的地理,有出才的传统,更有如今营商环境品牌打造的“大手笔”和新思路。这颗太湖西岸升起的璀璨明珠,必将为更多人才、企业提供市场机遇、投资机遇、成长机遇,在未来发展中大放异彩,进一步塑造“焕然宜兴”城市新形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