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宜兴王茂村:“一颗种子”托起的“脱贫致富梦”
2021/07/26 20:36  无锡新传媒网  

  近日,在位于宜兴周铁镇王茂村的连片农田内,嫩绿的秧苗星星点点地铺开来,一眼望不到边,银香38、南粳3908等近40个水稻品种的秧苗长势喜人。这里就是江苏省特色优势种苗中心、市稻麦良种繁育基地,担负着宜兴市粮油种子安全保供的重任。行走其中,看着茁壮成长的秧苗,基地建设单位负责人许海兵脸上满是笑容。

  眼前这大片良田,几年前还是村里产出价值不高的农田。原来,王茂村全村有近5000亩田地,虽然农田数量较多,但从事耕作的农民年龄偏大,科学种田和发展规模化种植有些力不从心。眼看着被弃种的良田越来越多,村委会班子看在眼里,愁在心里,想要找条出路的决心也越来越强烈。经过前期调研与头脑风暴,2016年,王茂村与金穗种业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金穗种业以每亩700元左右的价格,一次性流转了王茂村1850亩土地,逐步建设全市规模最大的稻麦良种基地。“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金穗种业已在我们村流转了2100亩土地,主要用于水稻、小麦种子的生产繁育、新品种试验、示范、研究、推广等,年生产销售水稻、小麦良种500多万斤。”王茂村党总支书记王卫良说。

  一颗种子,承载起了王茂村脱贫致富的梦想。“不仅有土地流转费,繁育基地的生产需要大量的人工,符合条件的村民,都可以去基地打工。”王卫良说,“新鲜血液”的引入,也拓宽了王茂村干事创业的路子。为给繁育基地做好配套工作。2017年5月,王茂村投资100万元,分两期引进了10台稻麦烘干机建设烘干设备中心,提供烘干服务。通过这一举措,村里每年可以增加50多万元的农田基础设施配套管理费和烘干服务费。

  金穗种业激活了王茂村的“造血功能”,王茂村也同样为金穗种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王茂村农田集中、土壤肥沃,作为良种繁育基地,条件得天独厚。”许海兵说,经过在王茂村的试验,公司的技术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培育的种子得到了专家和市场的双重认可。目前,公司拥有产权水稻品种2个,2018年获得“无锡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称号,2020年更是被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确认为“江苏省特色优势种苗中心”。近期,金穗种业又在王茂村流转了400多亩土地。看着基地生产经营越来越好,经常有周边农户前来取经,或是直接购买种子,或是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

  金穗种业还会将“王茂模式”在周铁镇乃至全市进行推广,流转生产繁育基地达10000亩,力争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繁、育、推、销一体化现代种业公司。王茂村也计划进一步增加投入,建设连体育苗大棚,做好基地的发展配套保障工作。一颗小小的种子,正在王茂村不断发芽,成长为支撑王茂村发展的参天大树。(本网综合)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