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宜兴:凝聚乡贤力量 做好“乡贤+”文章 共建美丽家乡
2021/09/19 10:51  新华报业网  李爽 李林  

  “2016年随先生来到澳大利亚工作。受疫情影响已经几年没有回家乡了。每每看到宣传家乡的文章,我总要第一时间看完,非常想念家乡亲人朋友!”“桑梓官林都山汤氏后人。生于上海,成长于重庆北碚,就学于镇江,工作在中国舰船研究院。祈盼家乡能建设成为中国最宜居、最秀美、最幸福之城!”“我对家乡宜兴有着特殊的感情。由衷地期待着宜兴在新一轮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同时,能够走出自己特色道路。如有需要,我愿回到宜兴,为宜兴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近日,宜兴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氿子兴宜 见字如面——致宜兴在外乡贤的一封家信》吸引了不少乡贤的目光。他们表示十分欣喜看到宜兴越来越好,愿意为宜兴的发展注入力量。近年来,宜兴不断发挥人文优势,整合乡贤资源,激发乡贤活力,为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积蓄新动能。

  第二届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

  乡贤“智囊团”全程指导提升项目质量

  “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大赛平台让各位参赛选手、投资人、引才机构和媒体朋友们进一步了解我的故乡宜兴。祝愿比赛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参赛选手在宜兴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不断创造新的成绩。”这是挪威工程院院士、无锡碳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宜兴乡贤郁志新给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送去的寄语。

  作为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宜兴乡贤苏翔也给本次大赛送去了祝福。他说:“作为一名宜兴游子,始终感念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无数优秀的乡贤。宜兴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让青年精英们广泛交流。希望各参赛的青年才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早日在宜兴这片宜居宜业的土地上落地壮大。”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速“双招双引”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步伐,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于今年3月9日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球1131个优秀科创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总量超首届大赛的5倍。历经半年的激烈角逐,大赛于9月5日正式落幕,63个项目晋级决赛,10个项目摘得桂冠,30个项目正式落地,38张“陶都英才项目直通券”集中发放。

  这些令人鼓舞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宜兴在外乡贤的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挪威工程院院士、无锡碳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郁志新,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襄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汤和松,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苏翔等均是乡贤,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宜兴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顾问郝跃等则是多年来与宜兴紧密合作的“乡贤+”,他们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助推本次大赛跃升为长三角地区同等规模赛事最具吸引力的创赛之一。

  发力文化、经济等多个领域

  宜兴籍乡贤们积极“发光”“发热”

  宜兴是闻名中外的“书画之乡”。通过章剑华、尹汉胤等宜兴籍现代书画家,宜兴市美术馆多次引进全国性美术展览,收到乡贤史秋鹜无偿捐赠书画作品141件,乡贤钱洪兵美术作品捐赠,丰富了美术馆的馆藏。宜兴市博物馆内常设名人馆陈列,长期与尹瘦石、吴冠中、徐悲鸿、吴祖光等宜兴籍名人后代保持共建合作联系,打造的“宜兴数字名人馆”已于6月上线。

  在回乡创业方面,2017年8月10日,总投资达210亿元的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项目落户宜兴。这是宜兴市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的旅游业项目。既是投资方——雅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又是乡贤的蒋建宁多次表示,投资宜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该项目作为定位为面向华东、辐射全国的康养主题复合型泛文旅小镇,确立了以“阳羡湖游览区、小镇中心区、颐养社区、田园村庄、休闲度假区”等五大功能片区。

  和蒋建宁一样,作为乡贤的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和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也时刻关注家乡的变化和发展。2020年,由灵山集团总投资200亿元、建设用地约3250亩的大拈花湾文化旅游康养项目在宜兴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有力推动锡宜一体化协同发展提速。今年以来,阿斯利康先后与宜兴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将阿斯利康大学赋能基地落户宜兴,大力推动宜兴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根据宜兴市投促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累计新增有效信息项目31只,投资总额约504.85亿元。其中,由乡贤推荐的项目为5只,合计总投资约为256亿元;由乡贤自主投资项目为3只,合计总投资约为21.5亿元。像这样乡贤贡献力量、参与宜兴建设的故事还在继续。

  累计入库乡贤超过3000人

    宜兴凝心聚力做好“乡贤+”文章

  今年电视剧《你是我的荣耀》持续热播,剧中的男主角航天工程师于途正是地道的宜兴人。而文脉厚重、耕读传家的宜兴,历来有着院士之乡、校长摇篮的美誉。周培源、蒋南翔、潘菽、唐敖庆、史绍熙、徐悲鸿、潘梓年、吴浩青、朱洪元、朱既明……这些耳熟能详的名人都是宜兴籍。据了解,宜兴籍院士达30位(含已故),宜兴在无锡地区首个出台《关于深耕乡贤服务发展的工作意见》,累计入库乡贤超过3000人。

  为打造乡贤文化阵地,宜兴市对杰出乡贤故居、旧居等场所进行总体规划,切实加强保护和修缮,按照“先点后线、串点成线、由点及面”的实施步骤,探索形成乡贤文化的美丽风景。目前,芳桥街道后村的周培源故居正在开展环境整治、展陈扩展工程;万石镇漕东村的贾士毅故居,修缮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扫尾工作;丁蜀镇潘氏宗祠修缮工程已进入施工;新街街道潘汉年故居纪念馆修缮工程和展陈工程均已竣工并通过验收……

  与此同时,宜兴市还在杨巷古镇打造了占地面积约9500平方米的杨巷乡贤文化博物馆。其中,杨巷人文馆分为名人先驱、红色记忆、翰墨飘香、知名乡贤四大板块,集中展示了一批知名乡贤的生平事迹和人物风采,着重展陈50余位著名乡贤手稿、实物等,以此展现在外乡贤们对江苏、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档案史志馆全面梳理馆藏,包含周培源、潘菽、唐敖庆等两院院士,美术家徐悲鸿、钱松喦、吴冠中,文艺界闵惠芬、蒋风之,斯诺克冠军丁俊晖等。在新编的《宜兴年鉴(2021)》中的《宜兴名人》条目中,增加了乡贤名人的内容。并拟在下一轮《宜兴市志》编修中,专门开设“宜兴乡贤”版块,介绍宜兴市杰出乡贤情况。

  此外,宜兴市对乡贤回乡项目实行专人对接,为乡贤提供咨询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对重大回归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有意向落地的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回归乡贤及其直系亲属妥善解决社保、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方面的需求。

  当下,宜兴正以“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为奋进目标,着力把乡贤“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金秋十月,2021中国陶都(宜兴)金秋经贸洽谈会暨乡贤人才发展大会即将举办,宜兴市委市政府诚邀海内外宜兴籍乡贤回家看看,切实感受家乡的发展变迁、蓬勃朝气,以乡愁为纽带,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共谱美丽家乡新乐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李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