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应保尽保稳农提效 “桃保险”理赔款送到桃农手上
2022/09/07 20:36  锡观  

  9月7日,人保财险惠山支公司人员来到阳山,把农业保险理赔款近1.6万元送到惠山区种桃大户孙建勤手上。这一由省、市、区、镇联手投入的惠农政策险,已成为近年来惠山桃农“定心丸”。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逐年“升级”的特色农业“保险+”服务,起到了稳农提效的重要作用。

  特色农业需要“特别扶持”。阳山水蜜桃是无锡市特色优势农产品,其产业经济区主要位于惠山区,目前种植面积达3.5万多亩,2021年产业链总产值达21亿元。“阳山水蜜桃生产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风灾、雹灾、暴雨等自然灾害和梨小食心虫等病虫害。”阳山桃农协会负责人说,建立和健全水蜜桃全产业链保险是广大桃农抵御自然风险的刚性需求。以往的相关险种,由于条款的限制,桃农只能“愿保尽保”。2020年,由各级政府“联保”的惠农新政出台,上万户桃农得到保障。

  2022年,“桃保险”保障体系再升级,在原有桃种植保险的基础上,增开地方财政补贴型桃附加病虫害保险,将病虫害纳入水蜜桃种植保障范围。据了解,惠山区桃种植保险和桃附加病虫害保险的保费,农户仅需缴纳20%保费,其余80%保费由省、市、区、镇四级财政补贴。2022年惠山区共有2.65万亩成年水蜜桃树投保了桃种植保险和桃附加病虫害保险,获得风险保障1.59亿元。

  从愿保尽保到应保尽保,桃农感受到了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孙建勤的家庭农场在阳山镇和玉祁街道共种植水蜜桃110.55亩,两个桃园均投保了桃种植保险,今年受“暴雨”和“风灾”影响,给正处于采摘期的水蜜桃造成了损失,通过农业保险获得赔款1.6万元。结合桃农反映的实际情况,人保财险公司定制了商业性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与阳山镇水蜜桃代表企业——无锡太湖阳山水蜜桃科技有限公司签单,投保面积0.15万亩,保障额度提升900.88万元。此次公司水蜜桃受损558亩,共获得理赔款71.3万元。

  延伸农业保险服务领域,推进特色农业“保险+”升级。今年6-7月,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无锡先后遭遇了几次突发“暴雨”和“风灾”,水蜜桃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人保财险公司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及时定损结案。截止8月23日,惠山区水蜜桃共有41户农户受灾,受损面积达3000多亩,预计赔款超300万。阳山镇优优果园专业合作社种植水蜜桃98亩,已连年投保桃种植保险,今年因“风灾”获得桃理赔款3.3万元。

  据了解,针对桃农提出的目前保险“只保果实、不保果树”的风险保障空白点,人保财险惠山支公司已创新开发完成果树保险新产品。

  来源:无锡日报

  记者:裘培兴

  摄影:阳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