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学专家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服用钙片不能预防骨质疏松。这一“惊人”发现无疑给国内持续高涨的补钙热潮泼了一盆冷水。 盲目补钙会埋下健康隐患
据悉,美国的这项研究是妇女健康计划的一部分,历时7年,追踪调查了36828名50岁以上的健康妇女,共耗资1800万美元,研究结果于本月16日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服用钙片维生素D对治疗骨质疏松不但作用甚微,而且还有潜在隐患。
研究表明,仅有1%的人在持续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后,坐骨密度有所增加。服用钙片非但不能降低直肠癌发病率,还会提高肾结石患病率。但目前补钙已经成为人们默认的健康之道。人们普遍认为,妇女最晚应在更年期来临时,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以防治骨质疏松。因为妇女通常会在更年期后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从而易于引发骨折。此项调查的研究结果同样表明,医生对待钙片和维生素D的传统错误观念也需要改变。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主席埃特尔·西丽认为,通常医生“认为它没坏处,这就是医生习惯性地给人们开出用钙片建议的原因”。这种不管人们食物中吃了什么,就让所有女性都补钙的做法并不正确。她说,研究已表明,持续吃钙片的确对身体有害。所以,她的建议是,医生只应该让那些确实没有摄入足够钙元素的女性补充钙质。缅因州骨质疏松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克利福德·罗森说,医生建议每人都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而现在发现这种做法对大多数人没用或作用甚微,还可能引发更多的肾结石,人们要警醒了。
广告过度夸张功效
有关人士称,目前钙片的宣传广告不少过分夸大其功效。“有些广告是过度夸张,比戏剧都夸张,实际上钙片是有某些功效的,但是肯定没有广告上宣传的那么神奇。”一般人到了35岁以后身体的代谢功能变缓,适量地补充一些钙剂对于身体是有好处的,但是单纯地靠吃钙片补充钙的做法是片面的。“如果不是离子钙人体根本不能吸收,而且人体吸收钙的程度跟人自身的肠胃道功能等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此外,户外运动是否适当也会影响钙的吸收,对于妇女,内分泌的变化也会影响对钙的吸收。”
据介绍,成年人每天摄取钙的含量在800毫克 1000毫克比较合适,一般健康的人每天从正常饮食中摄取的钙量其实已经足够,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可以大大提高钙的摄入。比如,首先在饮食上可以选择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其次,要避免影响钙的吸收的因素;此外,还要多做室外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