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穿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徐州博物馆古埃及文物特展28日开展
2019/06/25 15: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一批来自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古埃及文物悄然到达徐州博物馆,准备在徐州博物馆与大汉文明作一次跨时空的对话。此次展出文物包括古埃及珍贵的木乃伊和人形棺、神秘的亡灵书和护身符、庄严的神像和石刻、精美的装饰品和生活用品等,展期从6月28日至9月28日,为期三个月。

  

  据了解,整个展览将分为众神殿、守护者、金字塔、埃及人四个单元、两个独立策划部分,借助徐州博物馆建馆6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将古埃及文明与汉代文明进行交流对比。

  近几年,国内各地举办的古埃及展一半以上都是以“不朽、生命观”为主题,着重描写死亡,从而导致陈展表现过于凝重。作为徐州首个引进的境外文物展,此次展览突破传统策展理念,将古埃及特色的葬制文化归纳为“守护者”单元的形式,使展览内容更加鲜活。

  

  展览为讲好“埃及人”故事,在“埃及人”单元撷取古代埃及的生活碎片为展示核心,以第一人称的方式生动展示“埃及人”创造古埃及区域历史、积累古埃及区域文明的过程,传承历史、启迪当下。

  为充分考虑全年龄段观众的观展需求,展览中运用分众的释展语境,增加了文物一句话说明及文物对照环节,让特展文物与徐州博物馆文物建立超时空对话。展厅中还特别设置了以埃及艳后为主题的特殊陈展区域,讲述埃及艳后的传奇人生。

  在策展布局、海报宣传、微信推送、票面设计等环节,活动着重突出两大文化的对比展示。将金缕玉衣、汉画像石、玉面罩、豹形石镇等汉文化元素与埃及文化元素进行对比展示。例如特殊单元《两个世界——古埃及壁画和徐州汉画像石》,让公众在感受古埃及历史文明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汉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有效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展览期间,徐州博物馆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准备了非常精美的文创产品,充分融入具有古埃及特色的文化符号。这些文创产品的生产厂家,都是曾为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博物馆提供文创支持的知名企业。产品内容也很丰富,有生活类、文具类等,比如棒棒糖,价位均在50元以下,非常亲民。

  徐州博物馆还将针对各类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开展导览讲解、社会教育、摄影比赛、征文比赛、互动体验五个方面的系列教育活动,使展览纵深化,拓展青少年的视野,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及旅游生活。

  交汇点记者 张耀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