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机关党建“一支部一项目”先锋工程凝聚合力!徐州:项目到支部,聚焦中心强主业
2019/07/05 07:16  新华日报  

  机关党建虚化、弱化、形式化问题如何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何融合?组织力如何提升?徐州市“对症下药”,大力实施“一支部一项目”先锋工程,将机关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具化到一个个项目上,将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到服务中心攻坚克难上。

  “小项目汇聚大能量,强党建引领大发展。”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徐州把“一支部一项目”打造为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和创新提升基层组织力的有力抓手,不断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员担大任,推动项目实施

  今年“七一”前夕,徐州团市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举行推进会,精准服务新生代企业家;成立徐州市新动力青创学院,举行专题培训班;成立“徐州市青年党员金融观察团”,提供“点单式”服务,促进新生代企业创新创业……支部书记李扬说,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我们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咨询。”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环科所党支部书记刘莉告诉记者,紧紧围绕全市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支部探索建立“环保管家”服务模式,通过网络推送、专家讲座、上门讲解等方式,引导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

  党员跟着支部干、支部围绕中心转。徐州市自去年开展“一支部一项目”先锋工程以来,全市755个市级机关党支部按照每年至少完成1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支部项目要求,已推动实施849个项目,带动万名机关党员投身火热的发展一线。

  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织推出“1+6+N”监管服务新机制,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守住安全底线;市妇联党组织创新“彭城妇创”扶贫品牌,引导妇女创业,带动百姓致富;市公安局党组织举办“老公安文化节”,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忠诚警队;市科技局党组织围绕四大新兴产业,进行科技创新服务……

  “我们就是要解决机关党建深层次、基础性瓶颈难题。”徐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杜庆琦说,实施“一支部一项目”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努力以一流工作业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好“主动仗”,“两张皮”变成“一盘棋”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徐州实施“一支部一项目”先锋工程,就是针对机关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机关党建“灯下黑”等突出问题,让党建与业务从“两张皮”变成“一盘棋”。

  当前,徐州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全市上下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项目强党建、以党建促发展。

  具体实施中,“一支部一项目”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精准设计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业务提档升级这4个选题方向,真正把问题落到关键处、把工作抓到点子上。

  “着眼‘放管服’改革和徐州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各个支部都行动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服务。”徐州市政务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巍说,海事窗口的党员发现,因为船随货走、人随船走,他们服务的船员流动性较大,第五党支部为此推出船员注册“不见面审批”服务,通过“网上申报、线上审批、快递送达”模式,切实解决了难题。

  徐州推进“一支部一项目”,采取“(党组)党委出题、支部立项、任务到人、节点督查、公开验收”5个步骤,让思路项目化、项目具体化、责任清单化,激发支部的创新创优潜能。

  徐州还将“一支部一项目”作为星级支部评定重要指标,纳入机关党建日常督察和年终考核体系,和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部门机关党组织评先评优、绩效考评挂钩,确保支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从建设精品党建入手,抓住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打造出一批党建品牌,并将优秀案例编印成册,形成各支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奏响主旋律,服务大局聚合力

  “筑强支部战斗堡垒,助力我们攻克摘取‘联合国人居奖’过程中的一个个难关。” 徐州市住建局党委书记邱颖说,围绕中心工作设计支部项目,有效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一位位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他们加班加点,扛起攻坚重担。

  盯着中心、想着大局,党员先锋们一次次冲锋,一个个项目接连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徐州市发改委党组织“四个转型”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淮塔管理局党组织“传承红色基因,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项目在中办“回头看”中得到高度肯定;市总工会“三室一岗”劳模工作室,得到省委领导点赞……目前,该市已有21个支部项目获得中央和省级表彰。

  在徐州市级机关工委书记汪国强看来,聚焦中心工作抓“一支部一项目”,推动机关党建在服务大局显担当中脱“虚”向“实”;聚焦突出问题抓“一支部一项目”,推动机关党建在解决问题促提升中由“弱”变“强”;聚焦党建质效抓“一支部一项目”,推动机关党建在落实主责强主业中从“软”改“硬”。

  党建领航,书写古城新篇章。去年以来,徐州市已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中国十佳投资环境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多项殊荣。

  交汇点记者 刘 刚 王 岩 通讯员 程振立 陆金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