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讲诉淮海战役战斗故事,九旬老兵与大学生共忆峥嵘岁月
2019/07/18 21:1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你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他们忠诚于党、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为祖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7月18日,徐州医科大学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之“寻访国家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活动于主校区开展。八位淮海战役老兵受药学院的邀请,向徐医大学子们讲诉战斗故事,追忆峥嵘岁月,并为该校即将赶赴基层开展暑期实践的学生代表团授旗。

  

  老兵们多数年过九旬,但谈及战斗经历,激昂的语调仿佛让人看到了他们曾经意气风发的样子。原空军后勤学校政委邵淦溪回忆,一次战斗结束,他负责掩埋烈士遗体,就在查看烈士棉衣时发现,很多烈士的口袋里裹着被血染红的钱包,钱包里面是“可怜”的一点钱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一句话:“这是我最后一次党费”。

  “这样的情况非常多,也有牺牲时还不是党员的烈士,纸条上面写着‘请把钱带给我的家人’。”邵淦溪说,这些场景一直感动着他,并激励着他牢记初心,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继续发挥光热!他勉励学子们,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把先辈们的这种精神化作努力学习、奋勇前行的动力,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金戈铁马,忆往昔峥嵘岁月,老兵们的深情讲述澎湃着徐医大学子们内心奋进的火焰。“从没有这样热泪盈眶过,书本里看到的历史远不如今天体会得这般深刻。”药学院大二学生周书晗告诉记者,如此近距离地聆听老兵们的亲身经历,她感触良多,这些充满血和泪的革命故事更加坚定了她毕业后治病救人的决心。

  “学校经常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这让我们从先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中汲取到了勇毅向前的力量。”临床药学专业大三学生卢寅飞表示,会以先烈们的精神为指引,不断学习、奋斗,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岁月流逝,历史走过的足迹不会磨灭;时代变迁,淮海战役的精神永放光芒。”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海波表示,全校师生一定会传承好先辈们的红色基因,弘扬好淮海战役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交汇点记者 张涛 通讯员 汤双平

  摄影:黄飞 谢会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