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新沂葡萄长出“新疆味”
2019/08/01 07:0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7月19日到21日,新沂市首届葡萄文化节在该市葡萄主产区阿湖镇举行,标志着当地以葡萄采摘为主题的夏季乡村旅游进入旺季。

  20日上午,记者来到阿湖镇万亩葡萄基地,一股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这里的葡萄不是长在露天的葡萄架上,而是全部“钻”进了大棚。

  进入葡萄大棚,热气蒸人,但大棚依然封闭,并没有像普通大棚那样在高温天打开散热。大棚主人金增容说:“不到40摄氏度我们不开棚子,就是为了白天提高温度,拉大昼夜温差,营造像吐鲁番一样的生长环境,让新沂葡萄长出‘新疆味’。”

  金增容的家乡浙江有葡萄种植传统。十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新沂,发现阿湖的气候、土壤适宜种植葡萄。为此,他专门把阿湖的土壤送去检测,发现这里的土壤呈砂性,透气好且肥沃,非常适宜葡萄种植。

  2009年,金增容带领8名老乡来到阿湖,流转了一片土地种植葡萄。为提升葡萄的品质和口感,他专门到新疆取经,掌握吐鲁番葡萄“特别甜”的秘诀,回来后全部推行大棚种植。阿湖镇农技中心主任仲崇彦说,相比户外种植,大棚种植的优势在于:一是能避雨,防病虫害,提升葡萄品质;二是温度可控,有利于葡萄凝聚糖分,同时还可以错开户外种植上市时间,提高效益。

  金增容和他的浙江老乡们还在葡萄大棚里用上物联网技术,对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全自动控制,形成以控产、控形、控重为主的数字化精致栽培模式。每一个环节的操作,都有准确的数字支撑。物联网技术不仅让葡萄颗粒均匀、糖分高、口感宜人,还提前至少一个月上市。

  在金增容等9名浙江人的带动下,阿湖镇本地农民也开始种植葡萄。多年下来,阿湖镇现已发展葡萄种植近2万亩,产量2500万公斤,产值近2亿元,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19年,“阿湖葡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成功。

  目前,新沂市通过产业带动,形成以阿湖为中心,包括高流和双塘等镇在内的近10万亩面积葡萄种植区,产值接近20亿元。

  通讯员 满东广 记者 李先昭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