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致青春:我不怕吃苦,奋斗才能圆梦
2019/08/19 18:58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交汇点讯 2019年大学开学季即将来临。莘莘学子手握等待已久的录取通知书,踌躇满志开启人生新征程。记者近日走访了团省委、江苏省慈善总会等开展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的一批准大学生,他们有着同龄人一样的梦想,却背负了更多的压力,坚韧、自强是他们生命共同的张力。而他们的未来,还需要社会更多的呵护。

  

  正在为顾客结账的孙盈盈

  (一)爸爸辛苦,我在家怎能闲得住

  8月16日下午一点半,徐州市丰县赵庄镇一家服装卖场内有些闷热,孙盈盈正在低头收银,尖尖下巴,扎着细细的马尾辫,身形瘦小。刚高三毕业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小一些。

  这个暑假,她每天6点多起床,从数公里外的吴楼村骑车到卖场。工作从早上7点半开始,直到晚上7点半结束,中间仅有1小时的休息时间。

  再过两周,她就要去河北大学报到。在刚加入的大学班级群里,天南海北的同学们已经在侃天说地,一天下来能有几百条信息。盈盈只有在睡觉前,才能抓起手机看两眼,“我就怕重要的信息给湮没了”。

  和盈盈一样,“圆梦行动”中探访的许多学子都在打工中度过了大学前最后一个暑假。

  在徐州沛县的一家饭店内,身穿褐色工作服的潘绪9点半已经在店内忙前忙后,直到晚上9点半才能回家。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打工,去年他就在一家火锅店和本帮菜馆干过。今年6月下旬“圆梦行动”,小潘找了个健身俱乐部发传单的兼职,“几天下来晒得身上起了皮,只干了半个月,赚了1000元,休息了一周又出来找了这份工。”潘绪摇摇头,在家完全待不住。

  盈盈也并不是第一次打工。去徐州的饭店做过服务员,还去徐州乐园卖过门票。今年高考刚出分后,她就开始在网上找兼职。“好多都要专业的,有个广告招书籍校对,我以为很简单。结果人家给我发了一个编辑培训手册的文件,大概150页,让我看完以后再来,我到现在都没看完。”

  闲不住的背后,都有对父母的体谅。潘绪告诉记者,爸爸以前心脏做过手术,不能做重体力活。“爸妈工作都在一家生产鸡翅的厂里,我高中的周末常去跟爸爸一起煮鸡翅,那里温度四五十度,爸爸从早上7点忙到下午5点,很辛苦的,一个月也才2000元钱。”

  从盈盈记事以来,爸爸就全国各地打工,一年最多回来两次。“一次是过年,一次是农忙。爸爸平时对自己特别抠,我早就不该花家里的钱了。” 盈盈是短期工,超市给的工资只有1400元,折合每天的薪水40多元,但她已经很满足。

  跟盈盈和小潘相比,同是丰县中学高三毕业生的王醒龙暑假打工经历有点坎坷。7月他投奔苏州电厂工作的姐姐,辗转好几家厂,才以农民工身份在一家ATM生产工厂找到一份工。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八点半,他在厂区内外来回跑着分发配件。一个月后,他好不容易进了生产线,就被发现是学生工,给开除了。说到这个,刘醒龙还懊恼不已。

  (二)吃苦不怕,我怕自己颓废了

  大学是不少孩子们独立生活的开始。对于贫困学子来说,独立和坚韧,早已是他们生活的底色。

  每天夜幕降临,盈盈才拖着酸痛的腿回家。第一件事情是给自己做点吃的。盈盈的爸妈都在外地,家里只有姐妹二人。从小煮菜做饭,盈盈是看着看着就会了。

  在菜场,盈盈挑菜就一个原则,便宜,看起来新鲜。“工资比较低,花一点就不剩什么了。”盈盈最常吃的就是番茄鸡蛋、烧豆角、炒土豆丝。在她的朋友圈,她用一根筷子转动着土豆丝盖浇饭的盘子,冠名“旋转式土豆丝盖浇饭”,配上几个大大的笑脸。

  “考上大学后,妈妈很高兴,说要不一家人出去吃顿饭吧,不过后来也没有然后了。”盈盈说,其实自己也不是太在乎表面的东西。打工快结束了,她已经在准备开学的生活用品,“家门口有个2元超市,杯子、梳子、镜子都是2元,买一大包东西还花不到50块钱!”她告诉记者,行囊中必备的是以前的笔记本。“这是我这么长时间积累下来的东西,以后会随时翻翻,不要把学到的东西丢了。”

  潘绪每天打工回到家,已经是10点多,比他小10岁的双胞胎妹妹已经入睡,他会蹑手蹑脚地把工作服洗一下,不要吵醒他们。平时没事的时候,他还会给妹妹们辅导作业。

  

  工作中的潘绪

  从苏州回来后,醒龙常常蹲在丰县顺河镇马庄村家里的田里。家里5亩地,他一直帮着父亲。老刘夸奖儿子醒龙,“很能干活,前两天下雨,棉花杆倒了,他一个一个扶起来。”

  醒龙从小没有母亲,做菜全凭摸索。老刘吐了个槽“人家是炒豆芽,他是用水煮豆芽,还放了好多盐!我是真吃不了,他自己搭着馒头吃完了。”醒龙咕囔着,“你不吃我吃,总不能浪费了!”

  醒龙自豪地说,农活的苦我吃多了,所以工厂的面试20人取7个,我一下子就通过了!有次他记错了加班的日子,跑到工厂却摔坏了手机,在厂区撑着伞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地儿,最后回市区修手机花了几百块,几乎没挣到什么钱。但醒龙也不后悔,“大学诱惑很多,我还怕自己颓废了呢,吃点生活的苦怕啥!”

  吃苦是一种习惯,小潘在火锅店的时候经常干到晚上12点,有一次客人跑单,300多块的费用小潘全掏了,一个星期的活都白干了。“真的运气差,客人应该是喝多了忘了”说起糟心事,小潘还是笑眯眯的。

  (三)hello未来 和眼泪跌倒说再见

  在厂区一个月的工作,让王醒龙很感慨。“有次是累到不想干了,忙了一天,有人喊我去保险箱里拧零件,我整个身子嵌在里面,一会儿满身大汗。”他看到有个文静的姑娘,拿个小本子在厂里到处看看。“我问其他人,她怎么不干活啊?工友说,人家有学问!”

  醒龙说,这可能就是他和同学们也常讨论的二八定律。创造80%价值是20%核心人才,如何让自己成为重要的少数?

  高考就是走出“寒门”的第一步,这也是这群学子的共识。高考前几天,盈盈特别紧张,思前想后,就怕考不上,想到睡不着,好在还有爸爸视频的安慰。

  

  正在读书的王醒龙

  醒龙和潘绪都是复读了一年。“去年只考了三本,学费一年1、2万根本付不起”父子俩很少沟通,去年夏天放榜,老刘只是闷着头抽烟,告诉他上学是唯一的出路,“鼓足劲上!” 从今年开始,醒龙再没回过家,周末宿舍里也只有他一个人。今年醒龙考上了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专业。老刘又开始鼓劲了。“我爸就这样,先让我考丰县中学,后来让我考本科,现在又说要考研究生,一天说八遍!”醒龙笑道。

  “我爸说一定要上一本,不管要复读几年。”小潘承认,复读压力很大,但去年发挥失常,比一本低了几十分。今年小潘考了355分,录取到南通大学电子系。和醒龙一样,想好了一定要读研。

  “我大伯今年都快50岁了,还在考博士。”小潘说,大伯是自己的榜样,也一路在支持自己读书。“小时候大伯家里穷,学费奶奶都拿不起,当时沛县修汽车站,他到里面去搬砖,凑足了学费。”如今,小潘的大伯从专科考入本科又读了研究生,是徐州当地很有名的眼科大夫。

  潘绪自己的人生目标是能够进华为这样的企业,未来可以研发芯片。对于未来,他们充满期待,也带着忧虑。

  小学、初中盈盈都在赵庄镇读书,作为文科生,她觉得自己读的书还是太少了。“刚进高一的时候,我就被打懵了。同学们各方面知识水平都比我强,英语老师讲课很快,我甚至不知道她在说单词还是讲语法,镇上我是第一名,到了高中第一次考试就是中下游。”盈盈花了一学期才缓过来,她担心,进入大学后,仍然会有这方面的落差。这次上学,盈盈会带上最喜欢的书《活着》,提醒自己每走一步,都要知足常乐。

  最近,小潘在地里常常跟叔叔大爷们聊天。村里不出人才,那么多年也就几个本科,还有人喊他去给自家孩子补课。醒龙最喜欢的书是《平凡的世界》,少平的热爱生活和不怕吃苦让他很有共鸣,但他们向往的外部世界仍然蒙着一层面纱,“农村接触的东西少,圈子也很小。”醒龙说,到常州的车票他已经早早买好,这也将是他人生第一次坐火车,非常期待。

  “再见我的眼泪跌倒和失败,Hello hello 我的未来”在田里,醒龙常常哼唱这首《我的天空》,“在我的天空 挫折和离别不过是生命中的点缀”“不飞到高处怎么开阔自己的视野 你已经长大了 快告诉全世界”醒龙很喜欢这首歌,“因为每次听完都有一股奋劲儿!”盈盈也喜欢有激情的歌曲,“最喜欢《怒放的生命》,能给人带来动力。” 尽管期待中还带着一点迷茫,但他们的人生画卷都已经徐徐展开,正如歌曲里所唱的,“只要我还有梦 就会看到彩虹 在我的天空”。

  记者从团省委获悉,经过圆梦行动的前期摸排,包括盈盈等三名同学在内的一千余名同学将每人获得5000元的资助,助力他们圆梦大学。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