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立足村小写青春 国家赛场展风采 ——记新沂市新安镇南陈小学乡村教师王丽
2019/09/09 21:11  新华报业网  张涛  

  交汇点讯 从新沂城区向北出发,驱车15分钟,再向西北行驶大约20分钟,便是乡村教师王丽任教的新安镇南陈小学。作为该校仅有的几位年轻教师,31岁的王丽身兼多职,老师和孩子们却都喜欢亲切地喊她一声“王教练”。

  每到大课间,这座地处苏鲁交界的村小便格外热闹,跃动的音乐声中,数百名孩子共同参与花样跳绳,彩虹绳、八字对冲绳、十字交叉绳、交互绳、双跳双飞绳翻飞不断,王丽,则是这群孩子们的“总教头”。

  

  时间回到三年前,彼时,新沂市教育系统举办起各类新教育实验现场观摩和特色成果展示活动,推进新教育实验的春风扑面而来。“我们的特色项目在哪里?”王丽开始思索这样的问题。

  同年4月,一次偶然的外出学习,王丽接触到了花样跳绳这项运动,顿时眼前一亮。

  “花样跳绳有上百种跳法,集运动、娱乐、释压、德育等功能于一体,既不需要太多经费,也不受场地限制,孩子们肯定喜欢。”她暗下决心,要让花样跳绳在南陈小学落地生根。

  

  然而,对于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的王丽而言,教授花样跳绳,一切都得从零开始。白天,王丽既是班主任,又是语文老师,一周十几节课的重担都落在她的肩上;为了把花样跳绳搞起来,她每每都是在夜里哄睡了孩子,才坐在电脑前上网搜集花样跳绳的相关资料,模仿、研究、编节目、做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自学技术动作。

  次日午后,王丽把孩子们组织起来,演示她前一晚学习到的每一个动作,切磋每一个环节技巧。“很多次,我也想放弃,可是看到孩子们淳朴的笑脸和充满希望的双眼,我不忍让他们失望。”

  “说不辛苦,那是假的,但认准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由于孩子们天赋的差别,要取得好成绩有着很多困难,她便对孩子们的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对症下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几年来,她主编的《绳彩飞扬》校本课程在全校普及使用,撰写的《花样跳绳》校本课程,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十大卓越课程”提名奖。

  不仅是自学,王丽还紧紧抓住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从花样跳绳“小白”到初级教练员,再到速度单科高级教练员,王丽完成了完美的蜕变,不仅成就了这所村小的特色课程,也让这里的孩子们走出苏北小城,登上了大舞台。

  今年7月,在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上,王丽带着孩子们勇夺7枚金牌、10枚银牌、3枚铜牌,让名不见经传的南陈小学走进大众视野,谱写了花样跳绳的传奇篇章,展现着阳光体育的无穷魅力。

  

  “以绳健体、以绳增智、以绳促德。”王丽说,未来将继续围绕花样跳绳做文章,进一步充实校本教材,形成丰富的课程文化资源,令校园特色文化溶入孩子们的血液,让村小的教育如鲜花般绽放。

  交汇点记者 张涛 通讯员 马广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