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助力徐州“天更蓝” 一网全监督,治污更治本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助力徐州“天更蓝” 一网全监督,治污更治本
2019/10/26 08:3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王 岩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招呼、递条子,执法不规范,怎么管?各单位单打独斗无法形成合力,怎么办?纪检监察机关缺乏有效监督手段,怎么办?一个个污染防治过程中的现实难题,曾摆在各地主政者面前。

  去年12月,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徐州先行先试,围绕“问题线索处置”主线,运用“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手段,创新推动构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并将其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借助这一平台,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城市走出一条科技治污、精准治污的新路。

  全程监督,让“打招呼”没效果

  “环城路103号‘太和板面’和‘福喜年水饺’在墙上开孔排放油烟,导致居民无法开窗,严重影响生活。”今年以来,徐州市民先后7次举报反映这一问题。

  接到线索后,徐州市级平台立即分办至鼓楼区平台办,区环保局当天派人到现场检查,责令涉事餐馆停业整顿。整顿完毕后,环保部门又多次到现场核实,确保问题不反弹,并把整改情况反馈给投诉市民。

  从举报到整改,再到反馈,这一问题解决的全流程都在平台上留下“痕迹”。“被查单位想‘打招呼’也没用,所有环节都放在网上,必须严格执法,不然没有结果就有后果。”徐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冯牧遥,在住建部门有着多年的一线执法经历,在他看来,正是通过强监管,倒逼执法更规范。

  打开这一平台,记者看到,平台打通“线索来源、现场检查、整改、立案、行政处罚、后督察”等履职链条,将执法行为全过程在网上留痕呈现,形成污染防治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公众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利剑”高悬,执法更高效规范。目前,徐州通过平台受理处置各类问题线索共计4.9万余件,日均在线处置100件左右。徐州对线索处置的每个关键环节设置超期预警,线索分办后,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签收、10日内完成现场检查、7日内完成立案。平台建成后,处置时限压缩80%以上,预警率由17.4%降至3.63%。

  徐州经开区跑出执法“加速度”,通过平台实时监测工地PM2.5、噪声等数据,并定下铁规:各镇(街道)及相关单位接到线索指令后,10分钟内到达现场,30分钟内处理完毕并向指挥中心反馈处理结果。 联防联治,让“小算盘”没市场

  去年,徐州市生态环境局信访科副主任徐海燕被抽调到徐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指挥中心上班。这里,汇集来自全市相关部门的20余名“治污骨干”。徐海燕笑言,“这就是全市污染防治工作的‘110中心’。”

  “以前能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就行,部门之间协作不多。”“谁管多了还是少了,各打‘小算盘’,都不想出头。”“现在推诿扯皮没出路,各自为战不行了,要打破原来的行政隔阂。”记者在该中心采访时,不少工作人员都谈到平台带来的显著变化。

  打破过去职能部门各自为战的局面,平台整合“12345”“12369”“12319”以及环保督察交办、群众投诉等问题线索,并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务等具有污染防治工作职责的12家单位(部门)纳入进来,形成横向联动、联防联治,实现上下“一盘棋”。

  中枢小区业主蔡先生通过平台“一键举报”:齐心巷进行老小区改造,施工单位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小区内扬尘污染严重,居民们深受其扰。反映问题一年多,至今无人过问。

  中心工作人员肖萌接到举报后,迅速将其标记为重点线索进行分办。当天,接到任务的泉山区政府安排王陵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进行处置。最终,施工单位使用降低粉尘的雾炮机,同时对非作业面使用防尘网覆盖。多部门无缝对接、通力合作,让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在徐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朱元凯看来,徐州平台发挥多种作用,成为党委政府的工作平台、业务部门的执法办公平台、纪委监委的监督监察平台、工作质量的考核检验平台和污染防治信息的公开平台。

  精准问责,让“不作为”没处藏

  “去年对辖区28家建筑工地实施行政处罚,其中26件是下限处罚。”前段时间,徐州市纪委监委利用平台分析,发现丰县住建局的这一“怪现象”——处罚宽、松、软,与群众信访量、环境污染形势形成鲜明对比。

  为此,丰县纪委监委对住建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加大对环境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接过监察建议书,丰县住建局立即成立10个专项监管组,实行周例会、日报告制度,针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大巡查力度、加密巡查次数,对整治效果实时监督……经过集中高强度的整治,工地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相关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

  “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用铁的纪律守护好‘绿水青山’。”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董向阳说。

  目前,徐州对环保突出问题所在地方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的,先后下发专责监督意见书26份、监察建议书8份,推动责任落实、整改突出问题、完善长效机制。同时,利用平台先后查处28起典型案例和84名责任人员,先后两批次在全市进行通报曝光。

  精准问责,推动问题解决,赢得百姓叫好。平台“处置评价”留言中,随处可见的点赞,正是对这项工作最好的肯定。各方努力下,徐州更美了。今年前10月,徐州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各县(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均持续上升。市民们明显感受到,徐州的天更蓝了。

  交汇点记者 王 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