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徐州鼓楼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集成改革 精治共造让城市更美好
2019/12/29 07:20  新华日报  

  在11月底结束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跟踪指导工作中,专家组认为,徐州市鼓楼区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治理路径,持续推动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鼓楼区推进“美好鼓楼精治共造”社会治理创新集成改革,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统领,多维共治成体系

  苦盼多年后,和园爱家小区的700多户居民,即将在这个冬天用上新暖气。“小区建了12年,原来的暖气多次出问题。”铜沛街道机场社区主任蔡磊告诉记者,今年,社区党委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牵头组织4次民主协商议事会,最终决定用维修基金进行改造。如今,这一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完成供暖。

  这是鼓楼区“党建+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目前,全区打造党建基础全提升、组织建设全覆盖、党员干部全发动、党建统领全方位、考核评价全要素的“五全”工程,构建以党建强基深化善治、智慧平台深化综治、协商全领域深化自治、文明实践深化德治、诉调联动深化法治、多元融合深化共治的“六维共治”体系,形成以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四位一体”社会治理同心圆架构。

  一个个新成果,展现鼓楼社会治理新成效。大力推广“发挥社区协商枢纽作用、发现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发起议题搭建协商平台、发动群众全面广泛参与”的“4F”协商模式;在区法院建设非诉讼服务中心、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与7个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无缝对接;在主城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区、街道、社区、网格全覆盖;引进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步态识别等科技企业,与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建立合作;成立徐州市首家党建联盟——鼓楼区中心商圈党建联盟,下设4个楼宇专属网格,发挥商圈网格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作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向每个角落延伸。

  网格覆盖,下沉一线惠民生

  二九社区的网格员吴立晗每天都会到社区“串门”,搜集社情民意。他负责的这片区域,都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基础设施薄弱。从楼道灯不亮到化粪池外溢,从水管破裂到垃圾乱堆放,吴立晗都要管。他笑言“要做好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在鼓楼区,像吴立晗这样的专兼职网格员有近两千人。他们在线上线下破解各类“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难题。二九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燕称赞:“网格员沉到一线,成为发现问题的‘千里眼’、协调矛盾的‘润滑剂’。”

  “针对基层管理条块分割、部门管理资源分散等问题,我们打破条线壁垒,将辖区内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资源全部纳入网格,实现线上线下‘一网覆盖’。”鼓楼区政法委书记翁乐天说,全区构建覆盖区级、7个街道、68个社区、390个网格的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区综治、公安、民政、城管等23个社会治理和政府服务部门,优化调整工作机制,与全要素“一张网”实现无缝对接。

  依托这张“网”,鼓楼区进一步推动“支部建在网格上、企业参与网格中、民心凝聚网格里”。目前,建成网格党支部390个、楼栋党小组896个,辖区内1.8万余名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领导联街、部门联社、社区联网、党员联户的良好局面。

  科技支撑,智慧平台提效能

  实现精准治理,必须依托科技支撑。丰财街道在鼓楼先行先试,整合政务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联动指挥中心,打造智慧治理平台。“我们有‘天眼’可视化巡查系统,再加上移动巡逻车和网格员,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安排处置和跟踪分析研判。”丰财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先法说,辖区内的两条河流安装了监测系统,4个工地的环保监测系统也接入中心实施全程监控,就连80个智能井盖都逃不过平台的“火眼金睛”。

  上下联动,治理协同。在区级层面,鼓楼区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智慧鼓楼联动指挥中心,投入2600余万元进行平台软硬件开发,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数字化城管、综治、政务服务“四个中心”集中入驻,实现一套班子统一管理、一套系统集成指挥、一门受理全科服务。

  以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为基础,鼓楼区还打造政务服务、商务服务、物业服务、公益服务、自治服务、平安警务“六位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目前,全区智慧社区覆盖率达90%,民政、人社、公安、城管、卫健、残联等19个部门共计241项公共服务事项上线运行,其中139项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刚 王岩)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