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重磅!徐州再获国家棚改激励支持!唯一连续2年入选城市
2020/03/17 19:31  今日徐州  

  日前,住建部发布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拟激励城市名单,将对10个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激励支持。经过专家组综合评定,徐州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列于名单首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住建部组织专家对各省(区、市)上报名单进行评选,主要考虑棚改年度任务、工作进度、货币化安置情况、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和投资完成等情况,并结合国务院大督查、部门日常督查、相关专项督查、审计等情况综合评定,确定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拟激励支持的名单,全国共有10个城市上榜,其中徐州以综合成绩第一的成绩排在榜首。

  近年来,徐州市抢抓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下达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任务,坚持把棚改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和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中之重,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和棚户区的实际情况,坚持尊重民意、量力而行的原则,大力开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与此同时,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惠及群众最多的民生工程——保障房建设工程。

  曾经简陋破旧、密不透风、暗藏隐患的韩山村

  把棚户区改造与城市发展转型、土地资源整合、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改善民生民计相结合,是徐州棚改的总体思路。为保障棚改工作的顺利推进,近年来徐州市在组织领导、项目运作、工作决策、规范运行、政策保障、多元安置、督查考核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形成良好的项目运作机制。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体平衡”的模式,采取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综合配套、统筹安置的方式,推进全市棚改工作。同时,建立了“上级补贴、银行信贷、政策减免、社会投资、土地运作”等“五位一体”的资金筹集机制,为棚户区改造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韩山拆迁居民现已迁入现代洁净的湖西雅苑安置小区。

  在土地运作方面,徐州市政府将棚户区改造项目逐步纳入土地储备统一管理,科学编制市区土地整理规划,优先实施基础配套设施,实现储备土地从“生地—熟地—优地”的转变。按照“政府拆迁、统一规划、定向招商、净地出让”的推进模式,最大限度提高土地综合收益,并将收益全部用于棚户区改造,土地增值部分不是让开发商占有,而是全部惠及被征迁居民。

  拆迁户安方面,按照被征收居民的意愿,一是就近、异地定销房安置;二是团购商品房安置或是货币化补偿安置;三是对上述安置方式仍无力承担的拆迁居民,政府还有“兜底”措施,即符合经适房条件的安排经适房,双特困户和符合廉租房条件的直接采取廉租房安置。经济困难、补不起差价的,还可以实行“共有产权”安置,10年内被征收居民可按房屋征收时的价格购买剩余产权。

    安置工矿棚户区居民的徐矿城小区

  据徐州市棚改办人士介绍,2019年徐州市实施棚户区改造1700万平方米,60个棚改遗留项目全部拆除。据统计,自棚改实施以来至,徐州已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已近1.2亿平方米,国有工矿棚户区已全面改造完成,全市多渠道筹集定销房1000余万平方米,60余万户居民受益,显著提高了生活品质。

  这样的拆迁规模不但在省内首屈一指,在长三角同类城市中也位居前列;不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口碑,并且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生态转型,创造出了闻名全国的棚户区改造“徐州模式”、“徐州经验”、“徐州速度”。

  此次是徐州市继去年入选住建部2018年棚改拟激励城市名单之后再度入选,表明国家对徐州棚改工作的高度认可。据悉,今年徐州将实施15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让更多居住环境很差的居民改善居住条件。

  韩山棚户区改造拆迁项目去年全面完成

  根据2016年12月住建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棚户区改造工作激励措施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将对于这部分城市将进行各方面的激励。具体包括:

  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时,对受表扬激励的地方给予适当倾斜支持;

  二是财政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安排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对受表扬激励的地方给予适当倾斜支持;

  三是有条件的省(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可以根据国办发[2016]82号文件及本办法,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加大激励力度,增强激励效果。

  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拟激励支持的城市名单如下:

  江苏省徐州市

  湖北省武汉市

  浙江省绍兴市

  安徽省合肥市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

  湖南省常德市

  山东省济南市

  河南省平顶山市

  河北省石家庄市

  江西省宜春市

  徐报融媒记者:樊海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