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徐州市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4/12 20:07  今日徐州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抓好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对照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彻底进行整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通知》指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按时保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近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省相关部门,按照“地方自评、市级核查、第三方评估、省级部门评估会商”的方式,对全省76个涉农县(市)区2019年度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徐州市各涉农县市区分获一二三等次,取得了优异成绩。记者对我市部分乡村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探访。

  沛县五段镇张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摄

  徐州丰县常店镇八里坊村

  厕所实现新革命

  庭院美丽村宜居

  记者在丰县常店镇八里坊村看到,农家小楼整齐漂亮,村内桃红柳绿,道路干净,村民生活秩序井然。在村民李成建家中,一座水冲式马桶刚刚建成,“现在国家政策好,所需的坐便器、冲水设备等由政府统一采购,免费分配给改厕家庭,目前我村许多农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新式智能水冲厕所,改变了全村以前‘污水靠蒸发、粪便随风刮’的局面”,李成建一边施工一边说。

  八里坊村党支部书记吴昌光介绍,近年来该村把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农村改厕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宜居村庄建设,全村改造道路4000米,安装路灯95盏,改厕200多户,新建水冲式公厕2座,地面硬化实现户户通,整治坑塘11个,新建村文化广场2处,新设垃圾箱70个,增加健身设施20多个,2019年村集体收入40万,人居环境建设实现乡村美丽“蝶变”。

  邳州赵墩镇柳元村

  污水处理再利用

  人居环境再提升

  近年来,为不断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邳州市赵墩镇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改变乡村污水横流、无序排放等脏乱差状况,经过处理的污水可用于农业灌溉,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助力人居环境再提升。

  近日,记者走进赵墩镇柳元村,只见村文化广场整洁有序,河水清澈,村民在河边悠闲地钓鱼,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孟子耀说,以前河水特别脏臭,通过治理,现在水体和沿岸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田间灌溉也更加方便。

  据了解,柳元村投入1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和污水管网,日处理污水量可达30吨。投入使用后,全村的生活用水以及雨水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赵墩镇水利站站长孟庆全介绍,目前赵墩镇建设4座村级污水处理厂,下一步还将继续实施,预计3年之内,污水处理厂覆盖全镇。

  徐州沛县五段镇张庄村

  彻底整顿“脏乱差”

  乡村旧貌变新颜

  春光中的沛县五段镇张庄村美丽整洁、祥和静谧,宛如田园画卷。“现在道路通畅了,沟渠不堵了,坑塘水变清了,荒地变绿了,以往的‘脏乱差’现象彻底改变了,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很多外地来的客户都夸张庄已经有了新农村模样!”32岁村民小周带记者参观,说起家乡的巨变颇为自豪。

  五段镇人大主席朱广科说,该镇围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做足文章,通过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和净化同步实施,让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为使这种“美”长久保持下去,该镇通过文明宣传,实现全员参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徐州睢宁县姚集镇程刘村

  户厕改造变废为宝

  美丽乡村靓起来

  记者在睢宁县姚集镇程刘村采访时了解到,去年以来,程刘村435户村民全部完成了户厕改造。该村投入40万元购置了一辆粪污处理车,用于化粪池的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处理车将抽取的粪便进行干湿分离后,粪渣送入发酵池,用于日常农作物施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现在把厕所改到了屋里,干净卫生还方便,这对老百姓是一件好事,而且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民范培明高兴地说。在槐园智汇果蔬里的沼气站,以餐厨垃圾和厕所粪污为生产原料,年产沼气50万方,有机肥1750吨、高浓度沼液2400吨,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

  新沂市合沟镇后朱村

  实施公共空间治理

  让村庄美起来

  走进新沂市合沟镇后朱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庭院整齐有序,道路清洁卫生,一条小溪蜿蜒穿过村庄,别有一番风景……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映照着村庄发生的可喜变化。

  “以前晴天的时候,村里的土路上过个车就尘土飞扬。雨天的时候,村里的积水都达二三十厘米,老百姓连门都没法出。”后朱村治保主任刘金自说。

  改变刻不容缓。后朱村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改起,首先对沟渠进行疏浚,对乱搭乱建、猪圈厕所进行拆除,整治黑臭水体,同时,硬化了村道、新建排污管道、安装路灯、改造厕所,并植草种树。如今的后朱村河道疏通了,违建拆除了,垃圾清走了,绿树覆盖了,路灯亮了,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天一黑大家出行不方便,现在我们村安上了太阳能路灯,一到晚上,大家都聚在小广场上,跳舞的跳舞,锻炼的锻炼,可热闹了。”村民王李芳高兴地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乡亲们住得很舒心。”

  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

  垃圾分类成亮点

  积分银行有奖励

  每天上午11点、下午5点,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垃圾分类收集员,就驾驶着垃圾分类收集车将有机易腐垃圾运送到棠张镇有机垃圾处理中心,将垃圾加工成有机肥料。

  棠张镇从2017年开始试点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体系,探索建立适合区情的“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还田”的镇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

  记者在沙庄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摆上了两个垃圾桶,一个绿色,一个蓝色。铜山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周通介绍,这些垃圾桶由社区统一采购,免费向农户提供,绿色桶装可腐烂垃圾,蓝色桶装不可腐烂垃圾。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有专门人员来清运垃圾,然后送到垃圾处理中心。

  同时,沙庄村对农户垃圾分类设立积分银行,向每户发放一张有机垃圾积分银行卡,有机垃圾每天定时收集,农户达到标准的积分一次,一次积2分。每月根据积分情况对村民进行物质奖励,每季度、每年度还有额外奖励,极大提高了老百姓垃圾分类的热情,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镇星级户评选标准。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颜子舒 蔡思祥 骆耀明 胡明慧 于珑 刘作霖

  稿件统筹:蒋新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