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从“独角戏”到“交响曲”!疫情期间,徐州各社区“多元共治”迸发活力
2020/04/21 19:34  中国徐州网  

  绿地北社区的协商民主议事苑。

  中行楼宿舍实现了“红管家”物业管理,党员志愿者仍然每天在小区门口值守。

  三角线社区通过协商议事会实现“多元共治”。

  军缘新城新设的党员中心户活动室。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2020年的这个特殊假期,23岁研一学生阚世豪一直在云龙区民馨园社区做志愿者,感慨颇多:“通过这次疫情,我重新认识了社区这个基层单位,社区真是老百姓的坚强后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上下闻令而动,物管、业委会、志愿者都团结到社区居委会旗下,形成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社区防疫共同体”。徐州社区“多元共治”迸发活力,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变成“交响曲”。

  “马不停蹄、脚不沾地” 服务更主动了、更精准了

  人们一直用“小巷总理”这个称呼来形容社区书记的忙碌。疫情期间,书记们更忙了。用泉山区王陵街道醒狮社区李惠书记的话说,每天都忙到“马不停蹄、脚不沾地”。醒狮社区除了李惠外共有10名工作人员,自春节后一直实行错峰上班制,保证早8点至晚8点一直有人在岗。从春节至今他们几乎没有休息过。

  即使不是因为疫情,社区工作也是一刻不得闲。泉山区从2018年开始推广“全科社工”,即服务大厅里只留少量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办理业务。民政、社保、残联、计生等65项常规业务都要一人全部搞定,解锁社区其他人员时间,包片包户下沉到小区。

  “以前我们是坐在办公室里等老百姓来找,现在必须要到群众身边主动帮他们解决问题,事情自然就多了起来。”李惠说,醒狮社区老小区多、老年人多,每名社区工作人员需要负责400多户1000多人,每天都要到小区巡查一遍。

  鼓楼区铜沛街道道北社区盛莉书记最近的工作主要围绕三件大事:疫情、“红管家”物业管理和党员中心户。每天晚上11点前她的手机不会闲着,下一步要开展的人口普查等工作也是非常耗时耗力。社区共有8名工作人员,迫切需要增加人手。

  早在2015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规范工作事项进社区(村)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取消了175项事务,社区工作为什么还这么忙呢?

  “取消的事务,确实给我们减轻了一些负担,我们现在的忙,是因为服务更主动了、更精准了。”李惠说,虽然现在工作很忙,但做的都是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服务的具体事务,提升了服务效能,很有成就感。

  “得力助手”与“多元共治” 凝聚多方合力,协商解决难题

  平日里就有海量的政务工作加上居民事务,社区居委会如何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拥有“得力助手”?业委会、物管、公益组织都成了他们有力的臂膀。

  道北社区军缘新城在今年1月实现自治。“这一届业委会太给力了,原先大事小事都找社区,现在业委会承担了军缘新城80%的工作。”社区书记盛莉说,疫情防控期间,军缘新城业委会组织了20名志愿者参加小区值守,因为人员充足,还安排了两名志愿者到其他小区援助。最近,业委会又将小区12年未疏通过的下水道、化粪池全部掏了一遍,居民们拍手称快。

  在云龙区黄山街道绿地北社区,疫情期间物管与社区的合作也非常默契。在小区大门口,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查“人”,物管负责查“车”。义务值班的志愿者们更是活跃,前一批复工上班去了,后一批立即报名跟上,前后有100多人参与,至今仍然有26人坚守岗位。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带着物业人员和志愿者分组在小区里入户调查、巡逻、消杀,劝阻居民不要随意外出、聚集,形成了“地毯式全覆盖”,一个死角不留。

  很多小区在疫情之前就已经探索“多元共治”。绿地北社区早在2015年就设立了“协商民主议事苑”,协商解决社区治理的重大问题和居民关注的重要事务。“议事苑”按照“7+X”模式,组建由街道领导、社区“两委”、“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律师、业委会代表、群众代表、热心退休老干部等7类代表,加上协商对象“X”等在内的议事团队。5年来用这种协商方式解决了20多个棘手的问题。因为善于创新,绿地北社区工作法于2018年入选民政部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鼓楼区丰财街道办事处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2019年底,丰财街道及下辖10个社区全部建成协商议事室。让政协委员下沉到社区、进驻到网格。选配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企事业单位代表作为各级协商议事会成员,开展各级协商议事工作。协商议事会成立以来,共召开街道、社区、网格等各级协商议事会议56次,累计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102件,得到了省政协的认可,吸引了上海、北京、云南等地的政协工作者前来开展工作调研及观摩。

  “比如老小区改造,往往会出现政府花了钱群众却不满意的情况。去年怡园亭社区老小区改造前,我们把居民和相关部门召集到一起,居民提出了他们最为关心的移树、停车位等问题,改造时都得到了妥善解决。最近的三角线社区散片区管理、二九社区树成中学家长能否进小区接送孩子等问题,都是通过协商议事会这个平台解决的。”丰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乃蓉说,民主协商议事会实现了“多元共治”,在很大程度上为社区居委会减轻了负担。以前为了处理一个问题,社区书记或者主任要跑好几个部门,这个平台让职能部门与群众面对面,很多问题现场就得到解决,效率提高了不止一倍两倍,最终还提升了居民自治的能力和水平。

  “党员志愿者”与“红管家” 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升级

  疫情期间,每个小区门口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红袖章。如今,社区防控进入常态化,部分党员仍坚守在岗位上,成为社区的得力助手。道北社区书记盛莉说,从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的,都是退休的老党员。

  醒狮社区书记李惠也感叹:“关键时候就能够看出我们党员的凝聚力有多强,不管是巡逻值守还是捐款,首先冲上前的都是党员。”

  社区多元共治,还是需要党建引领。

  10多天前,鼓楼区二环北路上的中行楼宿舍门口装上了新道闸,这个仅有两栋楼的老旧小区聘请了保安、保洁,实现了“红管家”长效物业管理,盛莉担任“红管家”负责人,下一步还将由党支部书记侯景红和几位热心业主成立业委会。鼓楼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程伟介绍说,全区137个老旧小区、35个散片区全部有了“红管家”,并对老旧小区长效治理实行党建引领,让小区治理全都姓“红”,构建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各负其责治理体系。为了调动党员积极性,实行了党员积分制,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红管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现阶段我市各个社区都在发展“党员中心户”,即一个党支部发展10个党员中心户,一个党员中心户联结10名党员,一名党员联结10个特殊家庭(孤寡、特困、失独等)。在军缘新城小区,两间党员活动室刚刚粉刷一新,桌椅也已经置办好。盛莉说,有了党员中心户,今后居民有问题可以向党员反映,党员解决不了就找中心户,中心户解决不了再找党支部,把最棘手的问题留给社区,任务就可以逐层分解,减轻社区很多工作压力。

  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多元共治”?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董明伟建议,社区治理中应该让居委会更多地发挥自治功能,将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居民等都发动起来,形成合力去推动社区治理。疫情期间,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涨,因为疫情防控关系到每个人的安全。这一点恰恰证明,社区发动群众时一定要找到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切入点;其次,“多元共治”还需要一个好的平台,民主协商议事会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另外,改革开放后的社区逐渐变成了纯居住空间,居民成了孤立的个体。社区有责任将居民组织化,通过成立各种团体重建居民之间的联结网络,将邻居从陌生人变成熟人,很多公共性的难题就容易解决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