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徐州“六小行业”重启 防疫优先
2020/04/27 18:55  中国徐州网  

  为保障徐州市民的生活便利,徐州“六小行业”门店陆续复工,小餐饮店、理发店、养生美容店等都开始正常的营业模式。当前,坚持防疫优先仍是复工最重要的前提。

  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应急处副处长李大伟介绍,为确保复工后的“六小行业”门店防控到位,徐州市卫生监督所要求每家店铺都要有卫生制度和应急方案,徐州市各县区卫生监督所都要对已开门营业的门店开展巡查,检查店内消毒记录和工作人员信息记录,确保防疫工作落细落实。

  △徐州市东南郡社区一家超市,工作人员用84消毒液对货架进行消杀。

  近日,记者走访这些复工的“六小行业”店铺,发现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给顾客带了些微“距离感”的同时,也带来了稳稳的“安全感”。

  一场疫情提升文明就餐程度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3月下旬,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经过一个多月的“重启”,徐州人的舌尖上重新跳跃起火锅、烧烤、地锅鸡的美味。而进店前出示“彭城码”、量体温成为顾客与商家之间的默契。

  “我们店内做好了消毒和安全防护,请放心就餐!”4月25日,记者来到徐州市永安街26号一座四合院,这是家开了20多年的老饭店。经过疫情期间两三个月的蛰伏,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这天周六,五点多就开始陆续上人。饭店经理姓王,大家都叫他老王。老王手拿体温测量仪,一丝不苟地给进门的顾客一个个测量体温。在他身旁的墙上,挂着一个本子,上面记录着员工的体温,供顾客翻阅。

  老王告诉记者,堂食恢复以后,每天光测量体温、登记报表,就要花费不少时间。而这些,还只是恢复堂食后防控工作的一部分。“看这地面,擦得多干净,一点儿灰尘都没有。还有这凳子腿儿下面,以前都未必注意到的,现在都擦干净消毒了。这墙面儿也是新刷的漆。”老王一会儿弯腰,一会儿俯身,一会儿伸手,详细地介绍着店里的卫生细节。

  他介绍,在堂食恢复之初,桌间距要保证2.5米以上,实行一客一测温一登记,每天上、下午还要对店内进行4次消毒,消毒范围包含墙面、地面等餐厅各个角落。“现在要公勺、公筷的顾客明显多了起来。以前我们都是在个别的菜上放上公勺或公筷,现在每人面前都会多配上一套。”老王感慨道,“这一场疫情,明显提升了大家的文明就餐程度。”

  些微“距离感”带来“安全感”

  在徐州市雁山路上的益丰药店,记者看到居民前往购买药品,都要先经过一道“关卡”——测量体温。测量正常后,居民还需在门口等待,由店内药师帮忙拿药到门口,减少接触。店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药店一直开门营业,“药店的顾客绝大部分都是周围的居民。”记者在药店看到,除了常见的消毒酒精、喷壶等防护用品外,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也供应较足。

  在位于徐州市矿大附近一处写字楼上的法兰泥养生馆,每一名预约的客人须完成测温、亮码、消毒后方能进店消费。店主高一方表示,虽比起往常繁琐许多,但客人都能积极配合,表示理解支持。

  与其他行业不同,养生馆是一个相对密闭场所,工作人员与客人直接接触且相处时间长。“即便是进行严格的测温、消毒流程,不少客人仍存在顾虑,减少进店消费频次或索性暂停消费。”高一方介绍。

  为增加与客人互动,满足居家养生需求,高一方在顾客微信群开启针对性护肤教程。“我经常会编发一些养生小常识,比如春天来了如何保养,居家如何养生等知识发到群里,大家可以学习交流。”

  “六小行业”是保障民生的重要领域,但也是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管理难度较大的场所。复工复产之后,徐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加强对食品行业的监督检查,要求经营场所必须做到经营资质合法有效、室内外环境整洁、硬件设施符合国家相应标准规范要求、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证明,并落实索证索票、清洗消毒等制度。同时,卫生健康部门也加强了公共场所的监督管理,要求所有“六小行业”商家都要配置相应的公用物品消毒设施 ,落实公用物品消毒制度并开展卫生知识培训。

  △一家菜鸟驿站快递点,工作人员对包裹进行消杀。

  在便民服务与安全防控之间,越来越多的“六小行业”商家已经找到了最恰当的“距离”。

  商家把安全防控放在第一位

  4月26日,早上8点,徐州市怡康花园附近的天姿理发店门口的彩色灯柱就开始转动了。理发店老板娘万女士戴着口罩,一手喷壶、一手抹布,认真地擦拭桌椅。完了,又对着梳子、剪刀、剃刀喷上消毒液。她是每天第一个到店里的人。

  “9点正式迎客,我一般都是8点就到了。第一件事就是打卡、量体温,做好记录,然后就是给桌椅、剪刀、梳子等工具消毒。”万女士说。

  8点20分,员工到店。万女士放下手里的活,先检查一下是不是都戴了口罩,然后盯着他们测量体温、用前台上的酒精消毒液给手消毒,再一个个登记好。“从复工的第一天就是这套流程,虽然比较麻烦,但是作为服务业首先要把顾客的体验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万女士说,“这套流程至今已经实行两个多月了,习惯了,也就不觉得有多麻烦。”

  9点刚过,就有顾客上门了。顾客秦女士家住在旁边的怡康花园,一家人都是“天姿”的常客,拥有这里的会员卡。量完体温、消完毒,秦女士安心地坐到舒适的椅子上。

  上周六上午10点多钟,位于徐州市淮海东路的明仁眼镜店也迎来一波客流小高潮。不同于其他行业,配镜需要验光师和顾客近距离接触,防控显得尤为重要。“由于是近距离接触行业,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消毒。”该店韩经理说。

  徐报融媒记者 刘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