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徐州跑出5G“加速度”!
2020/05/17 13:07  中国徐州网  

  5月16日,徐州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中国联通江苏公司、中国铁塔江苏公司、江苏广电有线信息网络公司等省内五大通信运营商,就共同推进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原则,徐州市政府与省内五大通信运营商将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5G)创新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产业发展、信息化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以来,徐州市围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分批分期实施5G基站建设,目前全市已改建、新建5G基站近2000个,实现了对中心商圈、交通枢纽、重要旅游景点、主要道路及高校等热点区域以及部分办公场所的覆盖。徐州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了一批生活娱乐、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5G典型场景应用案例,让市民切身体验到了5G技术带来的新改变。徐工集团“5G+工业互联网”、云龙湖“5G+VR”体验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疫情防控期间,徐州市5G应用小试牛刀,在疫情防控、远程医疗、智慧教育、巡检物流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徐州市政府和江苏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铁塔等五大运营商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底,全市5G基站规模将突破6000个,基本实现徐州主城区连续覆盖,一般城区及县城高业务密度区域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和高铁的全线覆盖。到2022年底,全市总计规划建设5G基站9132个,实现市域5G全覆盖。

  今年是5G商用加速之年,加快5G网络建设和应用部署,赋能垂直行业,培植应用生态,建设智慧社会,已成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徐州将顺应5G时代加速来临的大势,以此次签约活动为契机,打好数字“地基”,持续完善5G产业生态体系,推动5G技术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创新,在5G应用发展上力争做到“区域领先、全省争先、全国一流”。

  下一步,徐州市将与五大通信运营商一道,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促进5G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动“5G+智慧城市”建设。抓好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将5G网络建设所需站址等配套设施纳入规划,深入实施5G基站、光纤等覆盖扩面工作,加速宽带网络优化升级,推动“5G+4G”协同发展,重点推进主城区、交通干线、重点商圈等热点区域的5G网络建设,尽快建成一张覆盖完善、质量优良、容量充足的分层立体网络。结合我市重点发展的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加快推进5G应用与推广,以智能化、数字化带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更加注重5G终端、网络、平台、系统集成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强5G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重点孵化、培育、引进一批5G应用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推动5G和实体经济在深度融合中互促互进。

  5G“建起来”是基础,“用得好”才是目的,发挥5G赋能效应,应用是关键,也是网络建设可持续的原动力。全市将加快推进各类公共信息资源协同共享,打造能够整合各类垂直应用功能、盘活城市数字资产的5G服务平台。积极推动“5G+政务服务”创新,深化5G在教育、医疗、康养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加快构建5G互联的社会管理与综合服务系统,大力推进5G便民惠民利民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徐报融媒记者:王正喜/文 齐浩 孙井贤/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