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 】江苏徐州:南行,探访高质量发展的“他山之石”
2020/06/15 20:10  中国徐州网  

  芒种已过,夏至未至,千百年来,这是中国黄土地上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收获与播种,汗水与希望,同时迸发。

  正是在这样的季节,6月9日—12日,江苏徐州党政代表团一路向南,历时4天3夜,深入探寻无锡、苏州、南通三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密码”,深化南北合作,推进共建共荣,为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积蓄前行力量,也为徐州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带来全新的机遇与动力。

  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程

  定目标,比学赶超

  4月27日,在江苏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要在比学赶超中狠抓落实,在争先进位中奋发向上,不断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

  三天后,徐州市委印发《关于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工作意见》,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清晰蓝图。随后举办的现场推进会上,徐州提出了“两高两强”发展目标——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此次徐州党政代表团外出考察学习,正是落实省委“比学赶超”工作要求的务实之举。

  此行目的地——无锡、苏州、南通,都是徐州人非常熟悉的“老朋友”。无锡,经济增量曾触底反弹,发展水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苏州,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先行区,2019年地区GDP位列全国第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高达41.6%;南通,县域经济强势崛起、即将迈入“万亿俱乐部”,正在快速融入苏南、接轨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4天、近30个考察点,代表团的行程紧锣密鼓,如同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他们考察的点位中,有工业园区、金融小镇,有重大项目、高新技术企业,有数字产业园、技术研究院,也有街道社区、生态项目等,涵盖了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华所在。

  此次南行,徐州代表团不仅在“比”中增动力、在“学”中强本领、在“赶”中争一流、在“超”中谱新篇,实现自身思想认识和发展质效的超越,还收获了重重硕果。三场签约仪式,为徐州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搭建起“高速通道”。

  苏州金融小镇

  走出去,拓宽视野

  考察过程中,代表团成员感受到了苏锡通三市以创新驱动激发巨大经济活力的发展决心。

  就同等经济总量城市而言,无锡苏州南通的高等院校都不多,在科研创新方面并不具备优势。为突破这一瓶颈,三市争相引进大院大所,以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区域创新裂变式发展,达到“引进一个人、带来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产业”的效果。

  在苏州,各类科创平台遍布苏州工业园区、苏州科技城、苏州金融小镇、苏州相城区高铁新城等地。在无锡,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等31家新型研发机构和151家院士工作站,已开花结果。在南通,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央创新区,被赋予“未来南通城市核心和经济增长极”的重要使命,将带动南通创新能力的整体突破和提升。

  无论江北江南,科技创新的火种已燃成熊熊火焰,照亮中国经济发展前沿地区的转型蓝图。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学经验,借鉴提升

  产业转型升级顺乎时代潮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几乎每一年都会出现在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而无锡、苏州和南通,无疑是这道时代命题的抢答者。

  在“鱼米之乡”无锡,物联网产业正强势改变着这座城市的产业格局。经过近十年发展,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物联网的新高地,有一半的国际物联网标准由无锡制定。苏州更不必说。从2007年起,苏州工业园区与中科院合作设立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现已成为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纳米产业成为千亿级新兴产业。

  在新兴产业的光环笼罩下,人们常忽视江苏传统产业发展。其实,江苏传统产业不仅优势明显,而且近年来智能化、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2006年,南通市如东县填海造岛建设的洋口港,正在聚力打造全国最大的LNG“能源岛”。

  事实上,这些年无锡、苏州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接近“天花板”,面对土地和环境的双重制约,转型既是主动为之也是现实所迫。它们在产业转型方面的探索,对于正处于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键时期的徐州来说,也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南通创新区

  站高位,解放思想

  拼搏、奋进,是代表团成员在谈到考察感悟时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词。苏锡通干部群众身上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是一座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精神根基。

  “张家港精神”点燃了苏州干事创业的“熊熊烈火”,太湖之滨无锡以“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城市精神为指引,一江之隔的南通则拥有着一支无坚不克的“狼性”干部队伍。

  作为此行的学习者,徐州被国务院赋予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秉持“跳出徐州看徐州、站在云端看徐州”的眼界和魄力,今年,徐州提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发展目标。

  南行归来,徐州,激情再燃烧,整装再出发,必将走出一片新的海阔天空。

  文:郭依足 曲美慧 王正喜 沈扬

  图:徐剑 王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