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民警郭露盘查违法车辆被撞殉职,2000多人送别这位“老实人”
2020/09/29 17:37  交汇点新闻  于英杰  

  秋风悲鸣的日子。

  9月29日上午,江苏省沛县公安局交警郭露遗体告别仪式在沛县殡仪馆举行。各级领导、民警代表、亲属好友及自发群众约2000人赶来送行。

  9月22日21时许,在徐州公安“汉风2号”严打整治集中统一行动中,沛县龙固公安检查站四级警长郭露在龙固镇天成路附近设卡盘查违法车辆时,被一辆货车撞倒受伤,经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4时因公殉职,年仅36岁。

  “警察是照亮这座城市的光,愿每个守望者都能平安!”“又一条年轻生命逝去,又一条实诚汉子倒下,战友一路走好!”……连日来,郭露的家人、同事、朋友通过网络绵绵不断地表达对这个大家公认的“老实人”的追忆哀思。

  老实人最守规矩

  9月22日19时30分,严打整治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刚一结束,郭露驾上警车,载着警组负责人张存昌和辅警王峰、张峰赶往龙固检查站。驶过龙固集市时,王峰提醒他:“趁着还有点时间,你快吃点晚饭吧。”郭露没停车:“吃饭可以晚,行动不能缓!”

  不料,就在21时10分许,郭露被一辆从身后驶来的货车撞倒身受重伤,同事托住他的头部时,鲜血即刻从口鼻中涌出。肇事驾驶员交代,他看到马路斜对面有警察在查车,担心自己超载被查,想加速偷溜过去,结果撞到了前方的郭露。

  这是郭露生命的最后一天——

  早上7时,郭露驾车赶往40公里外的龙固检查站,出门前还承诺,国庆节一定带两个孩子到徐州看看海洋馆。9时,郭露已做完教育整顿个人学习笔记,每天他都会在笔记下方续上一段“心得”,那天留下的最后一句感悟是:“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14时赶到大队处理一起醉驾案,一直到“汉风2号”行动启动,都没有停下休息一刻……

  从警12年,郭露始终坚守在一线,在好几个中队工作过。“在大屯时偶尔还能帮我接接孩子,后来就再没指望过,上班地方离家越来越远,从5公里、15公里到40公里,没听他抱怨过,反过来安慰我说这是工作需要请我理解!”爱人程夏玲泣不成声。

  “小郭是个老实人!”这是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同事眼中的他,“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郭露的“学习强国”积分22日当天已达26873分,位列全局第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郭露详细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如今,这张计划表静静躺在他的办公桌上,旁边放着“党纪党规学习心得”“查纠问题心得体会”,还有两大本学习笔记和三本《教育整顿理论学习资料》。

  老实人从来不惜力

  龙固检查站位于江苏省沛县和山东省鱼台县交界处,省道253线起点,日均过往车5000余辆,系江苏最北端的公安检查站,有“江苏北大门”之称。检查站实行“三班两运转”,连续执勤48小时,休息24小时,日常工作强度很大。

  疫情防控期间,龙固检查站是重点查控点,郭露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全力心投身战疫。“别看郭露名字有点女性化,却是个1米8几、体重150多斤的硬汉子。”龙固中队长张涵清说,“刚开始连防护服都没有,小郭总冲在最前面,最多1天检查、劝返过往车400多辆!”

  “我们大部分时间吃住在检查站,彼此之间互相照顾,亲如兄弟!”张峰记忆犹新,去年国庆70周年安保时,一辆轿车从山东方向驶入检查站,郭露发现该车已经脱审。“本来就是罚款的事,但小郭心细,继续查验驾驶员身份信息。突然他朝我使了个眼色,我立马心领神会,两人一左一右将对方控制住。”原来,司机是名涉嫌诈骗40余万元的在逃人员。

  王峰比郭露大13岁,在大屯中队时就一起共事。2018年9月的一天,早上7点多,他和郭露在站里执勤,一位妇女慌慌张张地跑过来,称自己停在院里价值1万元的电动三轮车被一个男的偷走,往沛县方向逃跑了。郭露问清情况后立即和王峰去追偷车贼。“小郭跑得快,一直冲在前面,我们追了一两公里,看到偷车贼正推着车子往前跑,小郭冲过去扭住对方,等我赶到时已经将他制伏了!”

  “小郭人老实,不惜力,工作起来就像上足劲儿的发条!”张涵清说,从警12年,郭露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5万余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230起,抓获醉驾46人、网上在逃人员11人,查获管制刀具130余把,为平安建设贡献了力量。

  老实人有副热心肠

  郭露宿舍的书桌上放着一个草绿色跨包,上面绣有毛泽东手写体“为人民服务”红字。这是他的心爱之物。

  张存昌对此印象深刻:“疫情防控时期,我们的任务很艰巨。”那时候,郭露肩上挎的这个包总是鼓鼓囊囊的,后来他注意到,每次遇到没有口罩的司机或者村民,郭露总像“变戏法”似地从挎包内掏出一个口罩给对方,“这才明白他是有心准备的!”

  “郭警官对我的援手情,这辈子都无法报答了!”大货车司机吴常华听到郭露牺牲消息后,从山东送货回来的他没顾上回家就直奔龙固检查站。前不久的一次暴雨天,老吴的货车途经沛龙公路时左轮出故障,附近没有维修店,呆在雨中束手无策。郭露驾车经过,发现后当即从车里拿出修车工具,冒着大雨帮老吴修理半个小时。老吴特意买了很多水果送到检查站,“他只留下一个苹果,剩下的硬逼我拿走。”老吴说着眼圈就红了。

  虽然不像老吴一样与郭露接触深,因办理电动车牌和郭露打过交道的龙固中心三村村民王涛,在得知消息后也第一时间赶到检查站,“小郭是个好小伙,对我们村民总是笑呵呵的,一再叮嘱我们骑电动车上路要戴头盔才安全!”

  只道是寻常,平凡却伟大。

  郭露走了,丰县张五楼村的小朋友娟娟会记住他,在坐公交车和大人走散后,这个叔叔为她找到了爸爸妈妈;沛县闫集村的小孟会记住他,在自己发生车祸、浑身是血躺在路中央时,这个小哥哥抱起他直奔医院;丰县欢口镇的老陈会记住他,在他满载货物的三轮车爆胎后,这个大兄弟从附近修理厂找来千斤顶帮他换轮胎……

  “小郭人老实,心肠热,总是把别人想在前面,接触过他的老百姓都能记住他!”沛县交警大队长孙守冬想起这位亲密战友掩面哽咽。

  老实人不是“死心眼”

  “郭露很爱我们,爱这个家爱孩子。”坐在客厅沙发上,程夏玲喉咙嘶哑,平常郭露上2天班休1天,其中还有半天时间花在往返路上,在单位比在家里多,但他们夫妻感情很深。

  郭露非常节俭,不抽烟不喝酒没应酬,每次下班回家都像欠债似的抢着做饭做家务。每年结婚纪念日,郭露都会花心思给程夏玲买一些小礼物,今年5月18日,结婚10周年,郭露给她买了同心锁寓意夫妻同心。

  2016年12月,郭露父亲被确诊为喉癌,转至南京治疗,住院长达4个月,全靠母亲一人照顾。因工作原因,郭露只去过2次,一次去送切片,一次是术前签字。签字时,郭露请了3天假,父亲喉管切除术后第二天,又急匆匆赶回单位。告别时,看着同样疾病缠身的母亲,郭露心疼又无奈。

  一边是紧锣密鼓的工作,一边是身患重症在医院治疗的父亲,而且还远离400公里。那段时间,郭露非常纠结。

  “小露很孝顺,很有心,他没法在身边照顾,就每天打电话问候。”更让父母没有想到的是,4个多月里,郭露每天中午都通过手机给两位老人点外卖送餐——鸡腿、年糕、火龙果,这些都是二老平时爱吃的。同室病友都非常羡慕老夫妻有这么一个好儿子。

  喉咙切除后,父亲安装了“电子喉”,只能借助喉部振动发音,很不清晰。他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和痛失爱子的悲伤,默默坐在一边,偶尔用“电子喉”抵住喉部发声,仔细辨析,才知道老人是在说:“小露这孩子啊,实诚……”

  4岁的儿子仰着头问妈妈:“爸爸怎么还不下班回家?”8岁的女儿从家里进进出出的人群察觉到了什么:“爸爸是不是再也回不来了……”

  猛士守北郭,忠魂耀山河。

  郭露,这个努力去做到忠孝两全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却再也无法和他的亲人中秋团圆了……

  通讯员 苏宫轩 徐公宣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