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江苏省少先队建队日主题活动暨“英雄中队”授旗仪式在徐州举行
2020/10/13 21: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是少先队建队71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听党的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10月13日江苏省少先队建队日主题活动暨“英雄中队”授旗仪式在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徐州市王杰小学隆重举行。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潘文卿,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张耀环,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华耀国,王杰部队领导等有关同志和少先队员们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红领巾宣讲团的辅导员和队员讲述的《“小推车”的故事》,再现了71年前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参加淮海战役的老战士苗如祥爷爷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他的革命战争故事让队员们感受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精神,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王杰小学始终坚持把王杰精神作为少先队教育的永恒主题,“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是咱好榜样……”雄壮嘹亮的歌声饱含着队员们对英雄的敬仰怀念,英姿飒爽的军体拳表演展现了“小王杰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现场,“恽代英中队、瞿秋白中队、王杰中队……”一面面鲜红的中队旗帜迎风飘扬,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在队员的心中激荡,66个少先队中队被授予江苏省少先队“英雄中队”,其中15个少先队“英雄中队”代表在现场接受了授旗。

  创建以英雄模范的名字命名的少先队“英雄中队”,是我省少先队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一项品牌。长期以来,通过发掘对少年儿童有影响力的历史人物、道德楷模、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等榜样,并与英雄模范本人或其身边有关人士、工作单位等保持长期联系,积极开展学习英雄模范事迹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使英雄模范的光辉形象深入每位队员心田,把英雄模范的核心精神融入到队集体的建设理念中;引导少先队员个个爱英模、人人学英模,并且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践行英模精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据悉,1955年创建的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卢志英中队”是全国第一支“英雄中队”。截止目前,全省“英雄中队”已创建640个,成为新时代江苏少先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广大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