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80岁老人坚持20多年为四邻免费缝补衣物,谢谢您!
2020/10/21 21:41  中国徐州网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见习记者 臧秀君 通讯员 付文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但对于江苏徐州泉山区火花街道风景社区的八旬老人陆朝芳来说,一直做好事好像也不是件难事——她义务为街坊四邻缝缝补补、义务打扫楼道和社区卫生,20多年里,她做过的好事数也数不清了。

  10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陆朝芳老人位于华美风景园小区的服装店时,老人正踩着老式缝纫机娴熟地忙活着,布料在缝纫机针头的不断运动中,顺着她手的方向流淌……

  “都是街坊四邻的,有什么活说一声就行,要什么钱的,要钱就显得外气了。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会这手艺了,我恰好又会,我不给他们缝谁给他们缝?”说到免费给街坊四邻缝缝补补一事,老人一脸淡然,因为在她心中,这种免费服务就是她分内的事,不值一提。虽然,这分内的事她已经坚持做了二十多年。

  风景社区主任刘照芳介绍,老人做缝纫这行已经50多年了,年轻时候做成衣,后来年龄大了,眼睛花了,就只做一些简单的缝补活儿。做成衣时还带过一个下岗职工做徒弟,不仅免费教,徒弟出师前在她指导下做活挣的钱还都归徒弟,老人一分都不要。

  20多年前,老人搬到华美风景园小区后,在小区里开了一家服装店。从开张之日起,像改裤脚、修拉链这些缝缝补补的小活就没有收过街坊四邻的钱。遇到换拉链这样的活,也只收两块钱的成本费。

  “这种免费的小活还不少,每天都得有好几单。刚开始大家都挺不好意思的,但在老人的坚持下,也就习惯了。习惯的背后是无比的感动,因为我们知道,老人是没有收入的,生活全靠老伴的退休金、子女的赡养费和她那微薄的营收。”

  刘照芳告诉记者,令大家更感动的是,陆朝芳的老伴去世后,她依旧免费为大家服务。前段时间,社区做了一批环保布袋。社区出布料,老人帮忙加工,一分钱工钱都不收,那么多袋子都是她一个人做完的,可给社区帮了大忙。

  爱心和善良是有吸引力的,因为老人的爱和善,她的服装店成了大家的“窝儿”,喝个茶、聊个天、打个牌,每天到服装店转悠一圈,哪怕只是和老人简单打个招呼,已经成了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老人的爱心和善良还不止于此。

  风景社区党委书记王晶介绍,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老人一直保持着打扫楼道的习惯,每天拿着扫帚和簸箕上上下下的,把整个单元打扫得干干净净。她那躬身的背影已经成为社区最美的风景之一。

  “而且这风景在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厚。”

  子女曾经劝过老人,年龄大了,别再干了,但老人的反驳又让孩子们不得不同意。“我说我身体还行,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不仅生活充实还锻炼身体。再说了,我那小店已经成为大家的活动点了,一天不开门都会让街坊们失望的。”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20多年的时光,无数的平凡小事,带给邻居们暖暖的幸福感。快要结束采访的时候,陆朝芳老人对记者说:“我觉得吧,我还能再干十年,干到90岁。”阳光一样温暖的笑容再次绽放在老人的脸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