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个县一年建60所学校 为什么这么拼?
2020/11/16 18:40  中国徐州网  

  11月16日,江苏徐州,在大型混凝土运输车、挖掘机的奏响中,徐州沛县汉源高级中学工地一派忙碌景象,食堂、艺术中心等建筑已经封顶,而就在20多天前,这些建筑才刚完成一层的基本结构。像这样“快”的新建扩建学校项目,还有很多——

  沛县龙城小学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2020年9月1日投入使用;

  沛县汉源高级中学新建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计划2021年7月竣工验收;

  沛县汉兴高级中学新建项目于2020年8月开工,计划2021年7月竣工验收;

  ……

  地处苏北的一个县,一年之内新(扩)建各类学校60所,这在全省、全国都是少有的大动作,为什么要这么“急”?为什么能这么“快”?如何做到“保质保量”?

  今年以来,徐州沛县密集出台了一批促进教育发展的新举措,14所中小学校改建、扩建,新建25所农村幼儿园、7所城区配套幼儿园,同时对小区幼儿园提升改造14所,总共60所,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之快、品质之高、机制之优、算法之新,或可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沛县速度:

  一年新建60所 领导住在工地

  家住徐州沛县龙城小学附近的盖伟清今年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龙城小学9月1日正式启用,孩子转到这所学校后,他再也不用每天一早一晚奔波十几公里接送孩子了。

  “之前听说这里要规划建学校,但没想到说建就建起来了,这才几个月的工夫!那么漂亮的一所学校就在家门口建起来了,跟做梦似的!”盖伟清直到现在还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从开工到开学,一共用了4个半月,且各项环保测评全部高分通过,孩子们安全健康的转入新校。龙城小学的建设速度,是徐州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速度,这所建在城乡接合部的高品质小学,也将彻底改变很多农村孩子的命运。

  快到不真实的速度,来自很多人的辛勤与汗水。

  今年五一劳动节那天,沛县住建局局长陈全更把行李搬到了沛县汉源高级中学工地,此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局长办公室”就安在了这里,他与负责建设的各公司牵头人同吃同住,随时协调解决问题。

  “建筑材料用的都是大品牌,县质检站全程跟踪,城建监察大队、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抽调人员,住在建筑工地,监理人员时刻在现场巡查,所有质量验收关口提前设置,不合格的地方立马整改,各项工程都提前预判,防止因返工耽误整个工期……”负责项目建设的沛县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副主任刘来贤这样剖析了“沛县速度”背后的严格品质把控。

  实地走访可以证实,这些话并非虚言。在张寨中心小学建设工地上,每个教室前后各有一个很大的窗户,北边的窗户6米长、2.15米高,南边靠近走廊的窗户3.4米长、2.15米高,采光非常好,已经接近落地窗的规格,甲醛等污染物检测数据也远低于国家标准。这个小学距沛县城中心足足有15公里,以前或许会成为教育资源投放“被遗忘的角落”,但张寨中心小学一期建设占地50.8亩,二期再扩6亩,3栋教学楼,1栋实验楼,还有1栋综合楼,总投资1.2亿元,政府的决心可见一斑,该校的建成,一步到位解决了张寨镇2300名学生的上学问题。

  沛县品质:

  建设一流学校,以老带新推动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喊口号是没有用的,必须下真功夫。

  11月15日,徐州媒体记者团走进龙城小学,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文化气息、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绝非脑海中那种城乡接合部的小学校,而是一所高品质的现代化学校。

  龙城小学8轨48个班,占地约60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3亿元。包括3栋教学楼、1栋综合楼,还有实验室、心理咨询室、录播室、学术报告厅、阶梯教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

  每个教室都有新款的触屏式一体机,可以播放视频、音频等,老师能直接把试卷投影到大屏幕上讲解,教学时的选择也更加新颖多样。

  宽阔的操场上铺着塑胶跑道,绿草如茵的运动场上,几个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运动。

  “这里的草皮都是天然的。”龙城小学校长李志建是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能在这样一座现代化学校里从事教育事业,他感到十分自豪。

  “虽然这是个新学校,但老师大都是原来沛县实验小学和附近王楼小学分流过来的,那可都是我们县里很有名气的学校!借助这些名校的品牌效应、管理经验、人才资源,以老带新推动新建学校快速发展,像龙城小学这样的新学校,一出生就风华正茂。”李志建说。

  沛县机制:

  书记亲自督办,设立专班推进

  在汉源高中项目建设现场,项目部经理徐志国指着摄像头说:“这里的摄像头直通县委书记吴昊的手机,他可以随时看到施工进度。”

  吴昊不打招呼去学校工地视察的故事,在沛县干部群众中广为流传。

  工地上有每天700多个工人同时施工,一栋楼140多人同时施工。加速建设难免遇到各类沟通和协调的问题。吴昊给项目部经理和技术部都留下了他的个人电话,并叮嘱说,一定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抓紧建设,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可以直接电话找他。

  为加快推进中小学校舍建设工作,沛县成立了2020年全县中小学建设工作专班,负责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等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

  沛县经济发展局还牵头开发了一套管理督查软件系统,所有责任人可以即时上传节点进度表、图片、汇报等,直观地查看各个项目建设的进度,有些重要环节的调度节点甚至被精确到了小时。

  沛县“算法”:

  树立系统思维,盘活现有资源

  “新的二中建好了,原来的老二中怎么办?腾出来办初中!现在的二中作为高中规模小了点,但是‘摇身一变’用作初中是绰绰有余的,同样的道理,老的初中退下来,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小学,老的单轨制小学‘摇身一变’就是一个两轨制的幼儿园。”在一次会议上,吴昊用三个“摇身一变”,生动形象解释了“腾挪盘活”的建校手法,“建学校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一说幼儿园紧张,就抓紧建幼儿园,等幼儿园建好了,这拨孩子正好上小学了;一说初中紧张,就抓紧建初中,等初中建好了,生源高峰又转高中去了。”

  按照规划,沛县在建的四所高中校,明年有一所可以投入使用,另三所后年可投入使用。分批同建,消化生源高峰。

  沛县还在筹划建设湖西职教园,准备把现有的两所中专校迁到这里,腾空的两所中专校,就可以办成两所高中;把大屯的职业培训中心也迁到这里,腾空的学校就可以建一所很好的完中,再加上现有的歌风中学,未来三年内,沛县可以投入使用的高中校,包括新建和腾挪出来的资源,可以达到九所。“明年解决大班额不成问题,后年解决新增加的高中生源不成问题,大后年,我们资源就更宽裕了,沛县本土意义上的真正毛入学率能达到100%。”吴昊说。

  龙城小学的孩子们在上体育课。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教育发展体现“三个优先”,即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 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开发需要。“咱们招商引资挣了钱,这钱不花在子孙身上,准备花在谁身上?”吴昊在给干部们讲“三个优先”时,用了这个生动形象的比喻。

  “大家不要以为有个宽敞的教室,孩子有个凳子坐,有个桌子趴,教育问题就解决了。那叫学位,那只是基础教育资源,不叫严格意义上的优质教育资源,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是持久战。”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飞速建成,很多熬了几个月的工作人员感觉“大功告成”,面对可能存在的松懈,吴昊为工作人员重新上紧发条。

  “表面看教育是民生,往深处看,教育是经济、是政治、是社会、是文化……教育的核心目的是传道,传递价值观,不仅仅针对几个在校生,而是针对全社会。”曾担任过徐州市教育局局长的吴昊,对教育有深刻的体会,他认为发展教育不仅仅是政府舍不舍得花两个钱建学校的事,而是要“造福一方百姓,匡正一方民风”。

  综合 徐报融媒 沛县发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