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徐州:“三治融合”到乡镇 化解矛盾不“上交”
2020/11/28 21:18  淮海网  

  邻里纠纷、生产经营,生活中总避免不了烦恼事、闹心事的发生,如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徐州在乡镇探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路子,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

  “政府帮助诉讼,我们的血汗钱有希望了!”11月23日,刚出房村镇政府大门的张欣(化名)就打电话告诉她的同事。据了解,张欣等90余名职工在镇内一服装厂上班,因服装厂拖欠工资约30万元,老板又失去联系,便选出职工代表来到镇政府请求帮助要回工资。接访的镇领导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刻安排值班法律工作者无偿帮助她们依法诉讼,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自治基础

  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20个村依法制定实施《村规民约》,通过激励约束、议事协商、服务管理等形式,破解集体资产流失等基层治理难题,落实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四民主两公开”,健全完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机制。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基层组织体系,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

  “一村一法律顾问”,走好法治之路

  深入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构建起覆盖全镇、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个行政村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建立了定期排查、联动联调、应急处置、定期回访等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村里的专职法律顾问对直接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重大决策事项作风险评估。每月到村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服务等工作,积极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面对面解决矛盾纠纷。

  乡风文明建设,开启德治大门

  各乡镇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以及“志愿者宣讲”“文艺汇演进基层”等活动,实现以评树德、以文养德、以艺倡德。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引导社会公益组织、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以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矛盾化解等形式参与村庄治理。

  目前,“三治融合”的格局在徐州市各乡镇正在逐步推广,一幅“基层有活力、管理出成效、群众得实惠”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