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新闻联播》“十三五”我们这五年聚焦马庄村的小康路
2021/01/14 12:28  徐州发布  

  过去五年,是徐州发展理念变革最深刻的五年、是转型发展成效最显著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五年、是治理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领航定向,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顽强拼搏和艰苦奋斗,为徐州“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历史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1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3分55秒聚焦江苏徐州贾汪区马庄村的小康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抓好谋划和落实。

  位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的马庄村,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从单纯以煤为生,转型到多种产业共同发展,我们一起来看贾汪区马庄村的蝶变。

  离马庄村不到100米,是景色优美的潘安湖湿地公园,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导游厉慧卿告诉记者,过去这一带都是采煤塌陷区,脏乱破败。得益于当地对这里进行系统生态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才有了如今占地7.5平方公里的4A级景区。现在,马庄村像她一样吃上“旅游饭”的有300多人。

  随着湿地公园的人气越来越高,马庄村的乡村旅游也跟着火了起来。当地抓住这个机会,瞄准特色手工制品香包,谋划产业发展。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来到马庄村,肯定了马庄村从单纯以煤为生转型到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经验。在村里的香包制作室,总书记欣赏了村民制作的各式香包,并自己花钱买下一个,笑着说“我也要捧捧场”。总书记的鼓励,让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这几年,通过老手艺人“传帮带”,开发新款式,为马庄村的传统手工香包注入新活力,村里还注册了商标和专利,建起了香包青创大院。去年从大连艺术学院毕业的孙歌尧,选择回到家乡做香包设计。

  五年来,马庄村将过去用于节日装饰的小香包做成富民大产业,产品不仅卖到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一些欧美国家。村里先后成立了6家香包专业合作社,创造了300多个就业岗位,不少从前外出打工的村民,如今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

  2020年,马庄香包线上线下的销售额将近1000万元,香包从业人员的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新的一年,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正按照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从中草药种植到文创产品,逐步形成以特色香包和生态旅游为核心的综合产业发展新格局。

  打造新样板,担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立足“十四五”新起点,徐州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省委“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为统领,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