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丰县: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激活乡村魂 绽放田园美
2021/05/02 21:37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乡村兴则国家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将缩小城乡“剪刀差”,推动公共服务和生活品质均等化,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从推动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数字助农、智慧兴农”正释放赋能效应,激活乡村魂,绽放田园美。

  梁寨数字农场已建设完成,空中草莓和吊挂式番茄已投入生产;

  华山镇汉羊牧业已完成数字化改造,数据正逐步上传平台;

  “京东农场”举办了“苹乐凤城 京品助农”活动,单日成交额229355.30元,平均每小时成交436件,位于苹果排行榜榜首……

  近年来,随着乡村通信设施不断完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村综合治理中的应用不断得到拓展,各项数字化应用,正为徐州市丰县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丰县数字农场已实现农业数据互联和智慧生产。

  一“网”打尽全县农业数据

  暮春时节,徐州丰县梁寨镇腰里王村张会广家的200亩苹果园,果树进入了结果期。

  “无人机会定期飞过农场,200亩地有多少一品果、多少二品果,数据会迅速分析出来!基地数控中心显示大屏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张会广说。

  在这个果园里,施肥、喷药、修剪等操作都会被一一记录下来,上传到丰县农业大数据平台上。每一颗苹果上,也都会有一个二维码,实现了果品可溯源。通过分析数据库,可以建立起当地苹果种植的可视化数据模型,从而进一步改进技术提升优果产量。

  丰县数字苹果农场

  “这个农业大数据平台的搭建,要归功于丰县公共数据中心的建设。目前,我们已建成丰县农业大数据门户网站、丰县智慧农业大屏数据分析平台、丰县农业资源数据概览云图、丰县农业经营主体云图,归集本地涉农数据3.4亿条,实现了系统之间的共享互通,为丰县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持。”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主任方军谈起数字赋能如数家珍。

  方军拿起手机,点击丰县“数字农业”板块,市场资讯、数据报告、监测预警、农业课堂、产销对接等内容实时更新,这些信息由专业的农业领域信息服务提供,当地的苹果、牛蒡、洋葱等几种支柱型农产品的信息一览无余。

  一“+”打开市场新空间

  孙丹是丰县赵庄镇一位农场主,他经营的金阳陆号水果蔬菜家庭农场,种植了苏翠一号梨、烟富十号苹果、阳光玫瑰葡萄等名优品种。但如何让这些名优品种卖上好价格,孙丹曾经头疼不已。

  针对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赵庄镇邀请丰县公共数据中心的淘宝村运营中心平台专家与农场对接,通过把脉问诊,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

  “第一是内容数据化,把农场日常经营活动转化成营销用素材;第二是标准化建设,增强供应链建设能力……”交流中,淘宝村运营中心主任姚春燕为他支招。

  通过淘宝村运营中心的帮助,“现在,我们的品牌更响了,腰包更鼓了。”孙丹笑道。

  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乡村物流“数智化”水平,赵庄镇优质农产品已经搭上了互联网销售的“快车”。很快,在各平台的支持下,丰县人又学会了数字化整合营销。抖音平台上县长带货直播、微博平台上“丰县丑苹果进闫学晶直播”话题营造以及聚划算平台上“汇聚江苏丰县”等,在各商业平台上不断掀起丰县话题浪潮,赢得网友关注。

  丰县趁热打铁,立即着手编制完成丰县苹果、牛蒡、山药三个单品的精品网货标准建设内容:形成系统化、标准化、数字化的网货选品定价、物流方案、包装方案、推广方案,将农产品的竞争从产品、到营销引入到标准竞争的新层面。以及本地公共素材库(产品主图、H5、淘宝天猫宝贝详情页和产品视频),制作“献丑啦丰味好果”短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

  2021年4月9日,在农业农村部召开的“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工作视频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将丰县作为试点县。

  一“钉”到底完善村级治理

  用“丰县数字乡村”钉钉平台办公、办事,已经成为丰县农民的一种新风尚。目前,丰县34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钉钉群,777个管理员、24万村民在线使用。

  “村民把家乡的变化通过照片和视频发送到‘村友圈’,让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家乡变化,参加评选美丽庭院,宣传好的家教家风;通过民情反馈功能,上报环境卫生问题等诉求;重要事情一键群发,自动语音播报,解决了老年机无法查看文字信息的问题;平时村民有事情在群里高效互动、分享交流……”丰县范楼镇“乡村钉”管理员张朋朋说。

  为深入实施“数字丰县”发展规划、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县域政府服务向数字化转型,丰县推动各镇全面使用“数字乡村”钉钉平台,实现各镇内部以及乡村和乡村之间人力资源、行政办公、基层治理等高度整合,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打通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钉钉给生活带来很多便利,政策不需要到上级部门查询,办事指南上就能找到。找村干部帮忙,在群里说一下就行了。真的是一呼百应、有问必答,太方便了……”村民田秋月说。

  除了助力产业发展,丰县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社会综合治理方面也摸索出数字化应用路子。全县363个涉农村居、14座垃圾中转站、15座污水处理厂、671个规模养殖场、525条河流通过摄像头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测,有效破解了巡察、取证和管理难题。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使用场景,实现一个平台下的农村党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多场景应用,让数字乡村建设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丰县县委副书记鹿飞介绍。

  丰县数字农场

  短评: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数字”作用

  董晓

  建设数字农场,利用大数据科学掌控农产品生产流通的全程数据;学习数字化整合营销,依托智能技术提升乡村物流“数智化”水平;使用“数字乡村”事务公共平台,更好地服务和改善民生。随着云计算、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和物联网的飞速发展,世界已经逐步迈入大数据时代。数字化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而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以数字技术助推乡村振兴,是乡村建设发展的新未来。

  当前,我们的农业正在从粗放型农业向精细化农业转型,可以发现,在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城市化造成的城乡差距也在不断弥合。

  从丰县利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村综合治理的举措来看,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农村社会治理的驱动力。在产业发展方面,科学健全的智能化生产及管理体系,为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保驾护航;在农村社会治理方面,“数字平台”也让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

  乡村振兴是一篇全面振兴的大文章,“数字技术”为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我们要更好地去利用“数字技术”,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健全构建乡村数字治理体系,培育信息时代的新农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徐报融媒记者:何桂香 蔡思祥 龚严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