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Hello,您身边的“好邻居”!共同守护天蓝、地绿、水清……徐州环保设施向公众全面“云开放”
2021/05/22 22:00  徐州日报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郑玉倩通讯员 杨方 孔庆乐 袁庆柯

  我们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它们最后都去了哪儿?垃圾变废为宝、焚烧发电,你见过吗?

  5月21日,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县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工作人员和媒体代表,在光大环保能源(沛县)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近距离探秘垃圾焚烧发电,感受环保科技的神奇,加大力度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力争实现在开放中促进理解,在理解中促进共治,在共治基础上实现共享,构建“好邻居”关系,将“邻避”变“邻利”。同时,积极部署将电力行业新增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

  亲身体验

  近距离感受花园式垃圾发电厂

  与想象中的脏乱臭差不同,一进厂区,宽阔整齐的道路即展现于眼前,人工湖中睡莲斜卧、金鱼畅游,湖边绿草环绕、鲜花盛开。主厂房白色打底,灰色勾线,蓝色盖顶,与蓝天白云湖水相互映衬,自成一幅园林风景图。行走其中,整个厂区内无任何异味,如花园一般静谧优美。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都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局面,垃圾处理压力非常大。垃圾处理,无非填埋、焚烧两种方式,填埋法占地面积大,且容易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等,不可持续,焚烧发电是当前适合我国国情的垃圾处理方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厂房里,光大环保能源(沛县)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均伟在向参观人员介绍垃圾发电的前景、优势以及该项目的相关情况。据悉,光大环保能源(沛县)有限公司设计总规模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800吨,全年可处理生活垃圾30万吨。

  另一个令人惊讶的地方是该企业垃圾仓、焚烧发电等系列机组都在同一栋楼,负责生产工作的员工都在主厂房办公,就连员工宿舍也在离主厂房不足200米的厂区内,安全生产和达标排放的技术自信尽在不言中。

  徐州沛县光大自2019年5月份开始向公众开放,先后接纳250批次、近5000人次参观学习,先后取得绿色发展标杆企业、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环保设施全国第四批向公众开放的设施单位等殊荣。

  全省领先

  进一步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包括光大环保能源(沛县)有限公司在内,徐州市还有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徐州协鑫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徐州核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光大环保能源(邳州)有限公司等共6家单位荣获生态环境部全国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开放,填补了江苏省危险废物处理类设施开放的空白,使徐州市率先在省内实现了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理等四类设施的全面开放。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该中心已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开放活动近800场,现场参与人数2万余人,线上参与人数3万余人。人群覆盖企事业单位代表、社会团体、环境守护者、小学生、大学生、教师、社区居民、邮政环保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

  “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就是我们很好的工作平台,也是公众参与环保很好的抓手。持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也是创新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主任曹晓煜说。

  当前,徐州市已经明确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目标,将进一步提高开放频次、拓展开放领域、丰富开放形式、提升开放实效,为“十四五”期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广泛的社会支持。

  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持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行动,也是创新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当前,除了引导企业做好例行开放、集中开放,我们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图文、视频直播等‘云参观’活动,向公众全面‘云开放’,大家共同守护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全面助力美丽徐州建设。”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拾新建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