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徐州红楼村:“落后村”何以成了“先进村”?有了美丽“面子”更要幸福“里子”
2021/07/15 20:01  徐州日报  

  走进江苏徐州丰县梁寨镇红楼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面扑面而来:井然有序的村舍,笔直有序的柏油路,蜿蜒曲折的休闲长廊……“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折射出当地村民的生活之变。而在以前,红楼村的村容环境并没有那么赏心悦目,“脏、乱、差”现象与绿水湖畔、田园风光格格不入。

  环境改造,让生活更美好

  徐州红楼村位于丰县梁寨镇西南,东靠渊子湖,北临郑集南支河,地理位置优越,生态基础良好。几年前,这个村子还是另外一番模样,基础设施落后,农业产业薄弱,村集体收入少,属于典型的“落后村”。红楼村的生态优势,并没有转换成资源优势。

  在徐州梁寨镇党委的支持下,红楼村牢牢抓住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的机遇,始终聚焦群众需求,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全过程,通过村容村貌改造、美丽田园建设、旧建筑修缮、历史文化资源挖掘、环境美化提升等项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助推乡村振兴。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红楼村里改造了村舍、硬化了道路、种植了绿树,还兴建了百姓大舞台、休闲绿化长廊等,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以前,路两边杂草丛生,沿路房屋的墙面也灰扑扑的,涂着各式各样的广告。现在可不同了,路面干净整洁,墙面美观大方,越来越好看。”近日,徐州红楼村的村民们行走在村里道路上,连连竖起大拇指。

  有了美丽的“面子”,更要幸福的“里子”。徐州红楼村以产业为核心,不仅让环境美起来,更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只有找准路子,才能迈开步子,红楼村有着自信的方案。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我们村生态基础良好,不仅紧邻丰县渊子湖风景区,土地肥沃,物产也丰富。”红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冬说。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红楼村致力于把宝贵的生态优势转换成资源优势,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发展富民产业和生态旅游,让村民共享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所带来的“美丽经济”。

  如今,千亩高标准苹果示范园、农家乐、乡村旅游的发展蒸蒸日上,居民收入稳定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向善向好。“我们还通过宣传乡贤文化、介绍红楼村历史等多项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徐州红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冬表示,徐州红楼村将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借势借力,实干巧干,为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而不懈努力。

  综合丰县融媒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