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砍掉2000张加床,找回一颗初心
2021/07/18 09:3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3年前,有着124年历史的江苏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推动自我革命。该院党委书记王人颢说,徐医附院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以价值观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创新打造公立医院改革的“徐州范式”。

  坚定砍掉加床2000张

  过去,徐医附院追求规模效益,开放床位数曾多达7000张,年门诊量近300万人次。综合考虑学科、效率、就医感受等因素,这并非最优规模。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耿德勤回忆,科室最多收过620多个病人, 50米的走廊摆了30多张加床,“多收病人医院多收益,但服务能力有限,医生疲惫,病人就医环境和护理质量也打了折扣,不能真正体现医生价值。”

  “病床数量虽是衡量医院规模效益的重要指标,但绝不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徐医附院选择改革创新,提出“四个回归”,号召医院和医生回归初心、回归本职、回归传统、回归梦想。第一个举动,就是压缩病床数。

  2018年7月起,该院先后削减2000张加床床位,相当于砍掉了一个三甲医院的规模,被外界称为“刀尖向内的自我革命”。医务处处长杨煜告诉记者,床位做了减法,服务质量却在做加法,“患者住院周期缩短,轻症病患住院减少,医生集中精力治疗疑难杂症,三四级手术量上升了。”

  目前,徐医附院平均住院日由9.6天下降至8天以下,住院患者次均费用下降近15%,门诊病人满意度达到98.76%,出院病人第三方满意度达95.9%。

  46岁的张顺利十多年前确诊主动脉夹层根部血管瘤,几乎每个月都来徐医附院检查,“以前住院时常住走廊,就医体验差。现在医疗环境好了,住院时间短了,经济负担减轻了。”

  大医院就要有大医院的样子

  砍掉加床后,病人的就医需求如何保障?杨煜认为,应当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引导轻症病患在基层医院治疗。

  “三甲医院不能抢基层医院的活。”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李庆认为,“大医院就要有大医院的样子,要能做基层医院做不了、做不好的事。”

  改革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徐医附院一方面回归三甲医院的职能,一方面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与淮北、贾汪、丰县等县市级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去年,泗洪县第一人民医院挂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泗洪分院”,徐医附院派驻5人管理团队和30余人专家团队。今年2月起,医院每天派出5-6名不同科室的专家,在泗洪分院坐诊,让当地群众少花钱、少跑腿,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大医院要有大医院的责任和担当。今年3月,新疆克州人民医院,一名维吾尔族女性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正在执行援疆任务的徐医附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邱小松、麻醉科主任李登峰迅速赶往急救室,带领克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顺利实施南疆地区首例体外人工膜肺(ECMO)支持下心脏介入治疗(PCI),挽救了患者生命。

  近年来,徐医附院深化援圭亚那、援藏、援疆等工作,帮助受援地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促进医疗合作交流,促进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协调发展。

  找回了治病救人的初心

  改革的核心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徐医附院把“支部建在学科”上,实施“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双带头人制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疗质量、医院效益和职工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阔别15年,肾脏移植执业资格重回徐医附院!”6月10日,这则喜讯在医护人员“朋友圈”刷屏。1991年,该院在苏北地区首次开展异体肾移植术,至2006年共完成肾脏移植287例,手术成功率100%。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器官移植工作一度暂停了。

  2018年起,医院和泌尿外科党支部全力推进“肾脏移植中心”创建,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业务培训,最终以过硬的实力被国家卫健委认定肾脏移植执业资格。

  “我们找回了医生治病救人的初心。”耿德勤说,床位削减之前,医生疲于奔命,现在可以有更多时间钻研业务。改革更重要的是价值观认同,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院1350名党员主动递交请战书,最终赢得“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重大胜利。

  目前,医院近18%的职工获评高级职称,获得博、硕士学位者超过30%,医院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工程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等专家数十人次,各类省级领军人才和重点人才近300人次。

  通过人才引培和技术创新,徐医附院在主动脉夹层手术、体外人工膜肺(ECMO)、疑难心律失常诊治等标志性技术上实现“超车”发展。不久前,江苏省卫健委公布47个专业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名单,江苏省麻醉专业、整形外科专业、急诊医学专业等3个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落户徐医附院。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正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把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始终写在医院发展的旗帜上。”王人颢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见习记者 杨琦 通讯员 裴争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