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徐州的中小学开展了这些课后服务……
2021/09/01 17: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早晨7点半,徐州市民主路小学教师孙凯已经来到学校大门,与其他值周教师一起有序地开展测温登记工作,学生们沿着一米线依次排队入校。校门外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一应俱全,学校还专门搭设防疫帐篷,作为有发热症状人员的临时隔离场所,整套防疫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筑牢校园防疫战线,离不开充足的准备。暑假期间,徐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发布致全市中小学班主任的一封信,向各级教育部门下发了一份生动的防疫工作指南。根据要求,徐州各校教师在开学前提前需联系家长,精准筛查学生及家人“两码”,填写学生登记表;与志愿者提前到学校进行清洁消杀、准备物资等工作,迎接新学期到来。

  “开学前,班主任就对班里每个家庭进行‘云家访’。一来了解防疫情况,为孩子做好开学心理疏导,二来与我们交流最为关心的‘双减’话题,真负责!”徐州振兴路小学学生家长张琴说。

  开学前不久,徐州市教育局针对落实“双减”工作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对教学改革和课后服务工作进行系列部署,建立“双减”工作专项督导半月通报制度。“新的学期,徐州市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将迎来新变化,丰富的素质教育课程和课后服务多了,书面作业少了,作业种类更多元化。同时,老师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会有更加合理的调配。”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宝民介绍。

  开学第一天,徐州市万科城民主小学一年级教师李珂,将精心准备的印制着许多动植物图案的卡片分发给班级里学生,鼓励他们自己着色。“这些卡片可以促进孩子的视觉辨别、图形识别等能力,是入学适应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珂说。

  “一年级孩子入学后会有适应期。新学期,我们开展入学适应课程,低年级不留任何书面作业。”万科城民主小学校长裴心连介绍,该课程顺应儿童发展实际,以“趣味游戏”作为主要活动,将入学适应期延展至整个学期。通过一学期的循序练习,促进儿童视听知觉、运动协调等八大关键能力提升,使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学习。

  对于初中教育来说,如何平衡教学和减负,成为新的挑战。这个假期,徐州市第二十六中学八年级二班班主任刘海燕通过数次网上教研和相关“双减”政策的学习,不断转变教育理念,理清工作思路,课堂教学模式有了新变化。

  “开学后,我在教学设计上着重提质增效,杜绝机械化、低效率的教学,针对学生特点布置‘个性化’作业。”刘海燕说,根据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分层布置90分钟以内的书面作业,让学生有时间尝试科学探究、体育锻炼、社会劳动实践等多元化作业。

  课后服务是“双减”工作的重中之重,徐州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徐州市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和实施意见,用好政策,保障学生和教师的利益。根据坚持自愿、公益、惠民原则,各学校“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精心设计服务内容,满足不同学情、不同兴趣学生的需求,严禁集中讲授新课。

  “根据徐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区课后服务内容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形成‘1+X’的泉山模式。”泉山区教育局局长乔文雯介绍,“1+X”指课后服务第一课时以辅导学生作业为主,第二课时开展兴趣课程或特色社团活动,发展学生的兴趣与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孩子们,你们最喜欢的校园风景是什么?尝试用画笔画一画。”下午3点,徐州市风化街中心小学低年级的大部分学生没有离开校园,而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将趣味作业和特色活动相结合,画出自己心中的校园美景;3点半,三至六年级学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始完成作业,老师对学生问题答疑解惑。第二课时,学生继续参与特长拓展、科学创想、经典阅读等社团课程。

  “我校课后服务以‘全员参与、展示个性、拓展知识、开发潜能’为宗旨,老师全员参与,学生参与率80%以上。”风化街小学校长张薇介绍,由教务处根据教师申请安排课后服务日期,教师依据特长开展学生特色社团,把社团活动办成学生喜爱的家园,根据需要还将外聘社团专业指导教师。

  据了解,徐州各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课后服务亮点不断。“文体兼长、和谐发展”是铜山区棠张镇实验小学这一农村学校的办学特色。该校在课后服务中特别设置排球课程,学生在举手、抬脚、跳跃中展现排球运动的力与美,增强自信和身体素质。徐州市大马路小学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优势,分学段开设“小龙马”“小飞龙”课程,经典诵读、名画欣赏、京剧表演等课程一应俱全。这样的特色课程,在徐州将不断发展壮大。

  “新学期、新挑战,徐州教育人会抓住机遇,以饱满的热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徐州市教育局局长石启红表示。

  交汇点记者 张耀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