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化零为整+科技赋能+提档升级,徐州贾汪特色农业拓宽百姓致富路
2022/09/25 08:14  新华日报  

  9月20日一大早,徐州市贾汪区汴塘镇孟省村煎饼坊内,摊煎饼能手们舀起面糊,浇在滚烫的鏊子上,用竹刮子轻推,只需十几秒,一张张又大又薄的煎饼便散发出浓香……

  汴塘煎饼制作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生产销售以小散户为主,规模小、不成体系,煎饼卖不上价格,更没有形成品牌。今年,汴塘镇建起标准化煎饼生产厂房,把村里烙煎饼能手聚在一起,制定标准化生产规范和管理规程,推出煎饼真空礼盒,将其打造为贾汪特色旅游农产品。“我们不仅引进煎饼标准化生产线,还请来专业直播团队线上带货,高峰时日销售量达5000公斤。”汴塘镇镇长李昕晨说,镇里将支持更多行政村建设标准化煎饼厂房,让“汴塘煎饼”走得更远。

  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是各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破题”之举。贾汪区近年来不断提档升级农业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精品蔬果、生态养殖等,构建特色鲜明、产品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秋日的大洞山下,茱萸山街道鹿楼村石榴园迎来盛果期。“这里出产的石榴皮薄粒大、口感优良,深受消费者欢迎。”贾汪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督科科长靖波介绍。

  由于农技推广人员不足、园区内缺少灌溉设施等问题,大洞山石榴产业发展一度受到阻碍。品种优,效益才会更高。贾汪区先后与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单位合作,长期聘请知名专家指导石榴产业发展,同时依托山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在大洞山石榴园区设立石榴专家工作站,大力开展技术普及推广工作。去年,大洞山石榴种植地入选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其核心区种植面积达6000亩,拥有大青皮、小青皮、冰糖冻等20多个优质品种,年销售量超万吨。

  在茱萸山街道许阳村,从普通渔业养殖到观赏鱼规模化养殖,一条条锦鲤“游”出乡村振兴新图景。近年来,该村着力打造锦鲤文化小镇,引导村民从养殖淡水鱼转而养殖锦鲤。同时,村委会与锦鲤养殖公司签订企村联建协议,由公司提供种苗、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广大农户实施养殖、最后再由公司统一回收,让鱼塘成了村民致富的“金池子”。

  “以前承包村里的几亩小塘养花鲢,由于品种不上档次,总是卖不出好价钱,全家老小养鱼,一年下来收入寥寥。”村民李成敏告诉记者,去年7月村里的合作社为其免费提供1万尾锦鲤鱼苗,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并提供科技服务,今年,合作社已从他家池塘里回收锦鲤2000余公斤,收益达9万元。

  目前,贾汪区将锦鲤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搭建起以锦鲤养殖、观赏、展销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旅融合平台。全区锦鲤养殖面积1800亩,年产值5000余万元,带动4000多位农民增收致富。

  贾汪立足资源禀赋,引导、支持各乡镇街道培育生态观光、农业采摘等乡村特色产业,打造农业特色产业集群。沿着252省道,该区按照“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点+风景廊道”点线面结合方式,积极“种”风景、全力“育”景点,形成一条集农耕体验、蔬果采摘、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景观大道、富民大道、产业大道。

  此前,该区还把东部5个镇列为“限制工业发展镇”,坚持都市近郊型农业发展方向,以农谷大道、252省道沿线两条产业示范带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板块建设为载体,加快生态畜牧、休闲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培育提升两个以上产值超20亿元的产业集群。

  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提档升级,拓宽了贾汪农民增收渠道。目前,贾汪拥有大洞山石榴、耿集草莓、紫庄蔬菜等特色品牌,构建起产加销一条龙、农文旅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先后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涛通讯员 王亚 王春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