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换新!徐州园博园秋日美景更新城市封面
2022/11/06 18:53  新华报业网  

  11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正式开幕,位于徐州东南生态片区吕梁风景区的主展园内共有65个展园,首次实现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全覆盖”参展,各具特色的园林为游客献上一场秋日视觉盛宴。

  本届园博会以“绿色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主展园建设兼具山、水、林、湖等环境要素,占地面积203.18公顷,依山就势建设两条景观廊“秀满华夏廊”“运河文化廊”和一条串联南北的“徐风汉韵廊”,并以儿童友好为依托打造儿童友好中心,形成“三廊一心”的总体布局。除省级展园外,主展园还建有国际园10个、创意园5个、企业园3个、大师园2个、公共园6个,充分彰显国际友好城市和全国各地园林、文化、建筑艺术和建设水平,呈现自然风貌与人造景观相得益彰的和谐美景。

  下面,请跟随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镜头,一览园博胜景。

  清趣园——

  园林巨匠孟兆祯院士最后留给徐州的礼物

  清趣园位于秀满华夏廊的中心,园内景藏于深,得景随形,内景深奥曲折,通前达后,有山水之清趣。

  清趣园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风景园林学家、风景园林教育家孟兆祯所打造。他一生致力于风景园林研究与实践,博采众长、守正创新,今年7月15日,孟兆祯院士辞世,清趣园也成为这位园林巨匠最后留给徐州的礼物。

  清趣园入口的门楼主体使用了仿古墙砖,以花岗岩为基座,以小青瓦为覆顶,门口种植徐州市市花紫薇,大气典雅,秀美稳健。

  清趣园的主建筑群在其西北部,主要由“彭城水驿”、“拥翠客舍”等建筑组成。彭城水驿为重檐歇山顶,背山面水,透阴抱阳。东廊连接“团金亭”,为十字脊重檐歇山方亭。西廊转折与“拥翠客舍”相连,拥翠客舍为二层硬山顶,寓意“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综合馆——

  依山而建应运而生

  在徐州园博园内,有一处地方以宛若天开为意象、汉代层台琼阁为形象,将场地地形与历史意向紧密结合,形成补山、藏山、融山、望山之气。这里就是一处能表达建筑和自然和谐共生意境的存在——综合馆暨自然馆。

  曾经废弃的采石宕口岩石裸露、环境恶劣,综合馆依据山形走势而建,恰如其分地修补了采石留下的宕口,以建筑重构场地,以山势烘托建筑,建筑与场地相互依存、互为背景。从远处望去已与山形融为一体,达到建筑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设计师们通过对传统建筑的亭、台、楼、阁等原型进行转译建造出场馆外表,同时在场馆的架构中还有着许多生态环保的选材及新技术的应用。场馆内配备了全装配式钢木结构体系,展现出新时代下的绿色建造新方式;利用木纹清水混凝土,体现了装饰主体一体化的新技术;采用缓粘结预应力技术,体现建造新工艺。整个场馆的气息不但紧跟新时代步伐,也蕴含着历史的厚重。

  徐州园——

  “徐风汉韵”延续历史文脉

  徐州园是徐派园林的典型代表。徐派园林是徐州地区独特的园林风格,历史久远,最早可上溯至商周时期——徐州梁王城园林遗址。

  徐派园林以梁王城园林遗址中提取的“台地城苑”为起源,此时期“台地”通常为夯土高台。徐州园亦以简约大方的台地为起始,其上置有一鼎,四角设神兽石镇。

  全园建筑布局依山就水,在山南池北建有全园主体建筑泛观堂,水池南部建有影留榭,构成“汉苑”建筑群。泛观堂与影留榭是徐派园林的重要建筑表现形式,其特点是建筑整体或部分悬于水面,由斗拱立柱支撑,屋脊上有脊兽装饰。这种建筑形式是汉代园林建筑的典型代表,在已经出土的汉画像石上可以找到相关例证。

  徐州园的建筑风格以汉画像石记录为蓝本,在充分理解汉代传统建筑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取、概括、重组与转化,为展园增添了汉代文化的真实感。同时,用对称、庄重的建筑,完美地展现了徐派园林大气、雄浑的精神追求特征,演绎出了具有徐风汉韵的典型徐派园林。

  苏州园——

  “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

  苏州展园立足于苏州“园林之城”的城市特性之上,传承古典园林思想,展示江南园林艺术,通过阐释苏州园林的艺术精髓,做到了“山水共融,诗意画卷”

  苏州展园分为前院、序院、写意山水园、古典苏式园、竹园及后院等六部分,设置“幽然山居”、“送风迎客”、“梧竹青韵”等三处景点,院落布局主次有序、开合有致、层层递进、富于变化,开合有致、渐入佳境,以有限之空间造无限之景。

  正所谓“一园一景”,苏州展园在园林植物栽培选景上完美呈现了“春季英华,夏季成荫,秋色颓,冬则骨”。

  扬州园——

  “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

  扬州展园位于运河文化廊山水运河区,主要体现运河文化,以及江南园林、皇家园林等元素特色。

  扬州展园融入扬州“北有瘦西湖,南有古三湾”的地理环境,因地制宜,展示扬州独特的人文风情以及园林风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涛 陈彤 赵一阳 张俊哲(实习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