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薯”出来的美好生活———中石化江苏石油助力徐州陈集村脱贫记
2020/04/13 09: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经过一口深水井、一片百亩紫薯地,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到了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陈集村。4月9日,记者刚踏进这个 “摘帽”不久的村庄,中石化驻村扶贫干部徐福国,首先带我们去看的是那30多位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的村民。

  驻扎农村:为陈集村的美好生活加油

  2018年,徐福国还是中国石化江苏徐州石油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徐州市里上班。听说公司为了助力脱贫攻坚,要选派员工下乡担任驻村干部,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得知这个消息的第一时间,徐福国就递交了申请,经过公司审慎考察,他最终如愿来到了岚山镇陈集村。

  陈集村位于睢宁县岚山镇西北部,距离睢宁县城25公里,气候干旱,交通封闭。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豆、大蒜等作物为主,亩产收益较低。常驻村民4327人,村内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2017年村集体收入为11.9万元,距离省定脱贫标准18万元还有一定差距。

  “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是环境比较差,村容村貌不太好,村民经济收入也不高。”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愿意来这儿时,他边走边说“因为年轻!趁着年轻想要多锻炼锻炼自己。”

  到陈集村的第一天,徐福国在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展板上写了一句话:为陈集村的美好生活加油——徐福国。两年后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他说:“当时就是想鼓励自己,充分利用在这儿的时间,把陈集村的村民生活和村集体收入,带上一个新的台阶,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言出必行,驻村第一个月,徐福国挨家挨户摸情况,把村里918户家庭访了个遍。那段时间,他没日没夜地忙工作,晚上困了就在村部的沙发上对付一下,爬起来就接着忙。在充分摸底的基础上,徐福国帮村里制定了“一户一策”的脱贫方案,“可以纳入低保的,我们给他纳入低保,要解决大病保险的,我们给他解决大病保险……”

  但是要想解决实质问题,靠这些远远不够,只有让村民真正“富起来”,才能实现生活的质变。“重点经济薄弱村”如何才能摘帽呢?徐福国指了指刚入村口时村民正在忙碌的那片土地……

  助力脱贫:两年时间,从11.9万到39.6万

  田埂上风很大,沙土渐渐有些迷了眼,在徐福国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村口的那片紫薯地,地里30多位村民正在插紫薯苗。

  2018年,岚山镇围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特色作物种植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由于陈集村的山地土质适宜种植甘薯,而且有一定的种植传统和基础,徐福国和岚山镇党委政府积极联系徐州市农科院,发展甘薯种植产业,通力合作之下,陈集村共流转了一百亩土地,种植徐紫薯8号。徐紫薯8号由全国紫薯研究权威单位徐州市农科院通过传统杂交选育而成,是非转基因、天然、绿色产品。鲜食口感好、营养价值高。

  通过紫薯的种植销售,2018年村集体增收了15万元。除此之外,紫薯种植还直接带来了村民们的就业增收。“我们能在这儿干20多天活,五六十元一天,每年都能多挣1500元。”正在田里种紫薯的一位大娘告诉记者,她在村里的紫薯加工厂里一年工作6个月,每个月2000元工资。村集体的农场放了样子,村里农户也跟着种起紫薯,每个种植户的纯收入平均在6000元左右。

  种植紫薯给当地人带来了不少的收入,但有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他们。陈集村地处高旱地带,灌溉用水缺乏,加之全村500多亩农垦耕地均为沙土,没有1亩水田,土地以下3米均为岩石,土质不保水,而种植甘薯,灌溉用水也极其重要。

  过去,陈集村也曾尝试打造水井,但由于打井队伍不专业、资金投入有限,水井较为简陋,出水量不佳。村民们一直过着靠天吃饭,向天求雨的被动生活。一口好的水井对陈集村民来说似乎可望而不可即。

  得知这一情况,江苏石油作为陈集村定点帮扶单位,将打造深水泵房作为2019年扶贫开发的重点项目。江苏石油协助当地政府成立深水泵房建设小组,在睢宁县水利局打井队的帮助下,在陈集村西侧,靠近耕地和灌溉渠的地方,打了一口深150米的灌溉用深水井,配套相关的水泵、配电柜等设施,总造价16.7万元。持续不间断供水解决了周边一百余亩土地的浇灌难题,为陈集村经济作物的种植提供了保障。

  另外,江苏石油还通过村集体合作社为陈集村购置了2台拖拉机、2台联合收割机,并配套相关农具,总价59.72万元。村集体通过经营有偿的农机服务,2018年为村集体创造了六万元的纯利润,2019年又为村集体增收了7万多元的纯利润。

  两年来“江苏石油”累计为睢宁县帮扶工作出资200万元,到村资金163.02万元,带动就业35人。陈集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底的11万余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39.6万元。村里低收入户年均收入在2017年的时候只有4000多元,2019年就突破了1万元大关。

  承担责任:江苏石油正在探索创新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疫情期间,在各地医疗防控和救援物资严重告急的情况下,江苏石油始终牵挂着挂钩扶贫村镇,江苏石油董事长十分关心岚山镇的疫情,亲自部署,要求徐州石油分公司紧急调运防疫物资支援。

  5200个口罩、3000付手套、60kg酒精、50kg消毒液……在疫情最严重时,徐州石油分公司顶着风雪送到了岚山镇,有效解决了岚山镇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紧缺的状况。

  不仅是疫情期间,对口帮扶陈集村的两年来,江苏石油多次组织三夏慰问、看望低收入农户及留守儿童、防疫和生活物资等活动,累计协调8.43万元。

  江苏石油把这些看作是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今年,江苏石油正在与岚山镇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岚山镇小镇客厅项目,拟出资3000万元打造一座综合服务中心。力求解决岚山镇集中居住后人员日用品供应、农资供应、休闲娱乐等民生改善问题。

  “这个项目没有现成的范例来借鉴,需要我们去探索。这些年,城市建设和管理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我们想把这些经验推广到城市化进程中的集中居住点上去,让更多的进城农民受益,这是我们央企的社会责任。”江苏石油徐州分公司总经理朱晖说。

  交汇点记者 沈蕾/文 张琦/视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