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农房改善 徐州这么干:鲤鱼山庄跃龙门 农乡化蝶胜美景
2020/05/07 12:30  徐州新闻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是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部署中重点强调的三件事之一。按照省委部署,徐州扎实抓好农房改善工作重点任务,加快推动农房改善这一民生工程。从今天起,徐州新闻推出《农房改善 徐州这么干》系列报道,展现各地农房改善的最新进展,聚焦农房改善的典型经验。今天我们首先走进睢宁县的鲤鱼山庄,看看那里的变化与发展。

  记者 王振兴:“黄河边青山下有这样一个村庄,它的名字叫鲤鱼山庄,非常美丽的名字,但是在以前这里还是苏北典型的贫困村,环境非常的破败,设施很陈旧,从2018年起这里开始实施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这项工作,到现在为止这里是天翻地覆,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鲤鱼山庄,看下这里的变化。”

  鲤鱼山庄曾经是个并不起眼的名字,它属于睢宁县王集镇洪山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这里临近黄河西岸,背靠鲤鱼山,由于地貌形似一条跃水而出的鲤鱼而得名。2018年开始,鲤鱼山庄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对旧村进行改造,提升原有住房条件的同时,着力进行新村建设。2019年8月份,记者曾来这里采访,当时的旧村改造项目已经完毕,实现了雨污分流、道路硬化和村庄照明全覆盖,村民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而新村的提升项目刚刚开始不久,只能隐约看出一些未来可能的样子。大半年后,当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的时候,一个几乎全新的村子让记者惊讶不已。道路全部硬化,设施配套齐全,一栋栋各具功能的建筑设计非常精美,从黄河引来的活水在村里缓缓流淌,山水相依,让人心旷神怡。

  睢宁县王集镇洪山村党支部书记 周全胜:“ 我们每一个村民在这种环境生活,都感觉到很自豪,心情也很好。”

  睢宁县王集镇鲤鱼山庄村民 陈仪怀:“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对于现在看到了一种希望,环境优美,最起码人有个精神享受。”

  70多岁的陈怀仪在村里住了一辈子,村子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是他怎么都没想到的。从2019年2月起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鲤鱼山庄新建了131套民宅,5000平米的公共建筑,这其中包括鲤堂、龙鲤文化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鲤鱼餐厅等等,这其中甚至还有一个酒吧。而这些设施既作为产业配套,也能提供政务服务。村落规划设计档次很高,整个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黄河故道古民居的风貌。

  睢宁县王集镇鲤鱼山庄项目建设负责人 白晶晶 :“ 我们在建筑风貌上采取垒石的基础,垒土的墙,这种风貌来体现黄河故道古民居的风貌,整体上尽量还原农户原有的生活状态,同时以现代化的设备,现代化的条件来提升居住的舒适感。”

  记者 王振兴:“ 在鲤鱼山庄的建设过程中有很多的设施,这里就是其中的一栋龙鲤文化中心,这一边是儿童画创客中心,平常有很多的小朋友可以在这里学习绘画,在另一边则是知识中心,走进知识中心可以看到有很多的书籍,有政治哲学的 有名家名篇,有品德修养,我们的居民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进一步陶冶情操,让我们的精神文化领域更加丰富多彩。”

  丰富的配套设施为鲤鱼山庄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能,田园社区和农旅文创相结合,也让这个小山村走上了一条不同以往的发展道路。许多外地人听说这里的变化后,都带着好奇和惊讶来村里一探究竟。

  游客 陈娟:“风景挺好的就带孩子来转一转看一下,看一下我们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游客 周雪玲:“喜欢这里面的鲤堂、图书馆这一块,便民服务中心也很好的。”

  游客的纷至沓来也让村民们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更多的收入来源。陈怀仪在家里开了个老磨坊,老两口一起动手,专门制作手工菜煎饼,凭借地道的传统口味,吸引了很多游客购买,据他自己估算,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增收近10万元。

  睢宁县王集镇鲤鱼山庄村民 陈仪怀:“我们卖菜煎饼,6块钱一份,今天人流量正常,摊了129份。”

  同样,年轻人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发展空间,陈南萍就赶上了鲤鱼山庄发展的这趟车,成了村里的一名专职服务人员,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让她满意的工作。

  睢宁县王集镇鲤鱼山庄民宿工作人员 陈南萍:“没有这个地方的话,如果家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感觉有可能会出去上班,然后正好这边招人,进来看一下各方面都不错,所以就选择来这里上班了。”

  与此同时,鲤鱼山庄流转建设300亩黄桃园、800亩梨园、150亩百果园、100亩自留田,进一步扩大产业优势,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延伸农业产业发展链条,村里的农户组成10个产业组,对接不同的产业发展。这其中包括保洁组、民宿组、物业管理组、果蔬种植组等等,村里283户居民的就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睢宁县王集镇鲤鱼山庄项目建设负责人 白晶晶 :“依托于原有的农业土地,再加上我们新村建设的旅游设施配套,我们把鲤鱼山的旅游产业做起来了,这样形成能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又能把我们的文化旅游和田园乡村结合起来,实现一个共同的发展。”

  有山、有水、有文化,在这里,让人体味到别样的田园风貌。宜居、宜业、宜旅游,曾经的贫困村正向着美丽乡村加快蝶变。

  记者 王振兴:“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鲤鱼山庄的变化确实让我非常惊讶,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有鲤鱼山庄的二期,一些项目依然在建设当中,今年9月份就将完工,到时候鲤鱼山庄会变得更加完美,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个美丽的小乡村会变得更加的美丽。”

  记者王振兴 张峻珲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