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红色记忆 | 抗日烽火中,他设计了新四军臂章
2019/05/30 19:46  新华报业网  王宏伟  

  

  

  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的展柜里,有一个制作于1941年的新四军臂章。这件文物长8.5厘米、宽6.5厘米,由两层粗布缝制而成。臂章正面蓝色,外方内椭圆,圆内留白,内有英文“N4A”字母,背面有“陆军新编第四军”字样和“尽忠职务、严守纪律、实行主义、完成革命”的口号。

  “从1937年10月组建到1947年1月撤销番号,新四军使用过多种臂章标志,”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铁春燕说,“其中佩戴时间最长,国内外影响最大的,就是这展出的这种,由新四军内文化名人庄五洲、许幸之设计。”

  

  新四军“N4A”臂章

  生逢乱世,命运难免颠沛。臂章的主要设计者庄五洲1914年出生于台湾高雄的渔村旗津,15岁那年,他的父亲庄澄清因教授汉语受到日本人的刁难与干涉,遂带庄五洲回到祖籍福建泉洲,并送庄五洲进入厦门美术专业学校就读。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庄五洲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与同学们一起创办画刊、编写剧本宣传抗日。1937年“七七”事变标志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40年初庄五洲告别父亲来到上海投入到更为艰苦的抗战行列中。

  1940年秋,新四军、八路军在苏北会师,刘少奇、陈毅决定创办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并从上海招募人才。庄五洲就在这个时期从上海来到盐城,在华中鲁艺美术系担任教授,在极其艰苦与简陋的教学环境里创作绘制了大量的抗日宣传画,鼓舞抗日军民,教授学生创作。当时为避敌锋芒,师生们常背上行李转移到盐城西郊的坟场上课,敌机侵袭时大家就以坟堆作为掩体大家常唱这样一首歌:“坟堆是我们的课堂,瞎着眼的敌机你别猖狂……”

  那么展出的臂章样式是什么时候创作的呢?原来,1941年1月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后,需要有统一标志,设计任务落到了华中鲁艺美术系教授庄五洲和许幸之等人的肩上。不久,他们以臂章为基础,设计出了“N4A"样稿,其线条简洁流畅,视觉醒目有力,很快得到了陈毅的赞赏。样稿通过后,这种臂章用石版印刷,在全军指战员中发放佩戴,并一直沿用到1946年。

  

  庄五洲

  在烽火岁月,危险随时会降临。1941年7月,日军对盐阜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华中鲁艺师生在建湖北秦庄遭遇日军,伤亡惨重。许幸之曾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日军用火力封锁了桥梁,丘东平同志在战斗中不幸牺牲,许晴同志也于同一天同一村庄在指挥学员战斗时不幸牺牲。丘东平、许晴、刘保罗等几位文学、戏剧干将和革命战士以及一部分学员的牺牲,是鲁艺华中分院短暂历史中的巨大损失。”庄五洲在这次“扫荡”中不幸被捕,因能说日语而逃过一劫,在被日军押解前往徐州“特别工人训练所”的途中趁机逃脱,后在福建、上海一带民间进行游击抗日行动。抗战即将结束时,庄五洲重回上海,并参与左翼文化团体出品的“上海美术作家协会”联展。

  抗战结束,庄五洲回到家乡台湾教书。后由于当时两岸对峙,台湾长期戒严,为了保命,庄五洲丢下画笔改名庄索,成为台湾高雄渔会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对于在大陆的过去和参加新四军的故事绝口不谈。

  1978年,65岁的庄五洲退休。在人生的暮年,在盐城的抗日生活再度涌上心头,催他拿起画笔。据其长子庄伯和介绍,父亲晚年的绘画绝大多数描绘盐阜地区的风情景物,如反映新四军战士在风车下休憩的《战地之春》,油灯下孩童识字、母亲纺纱、父亲擦枪的《抗日之家》等,这些油画作品的风格简练而明快,饱含深情。

  1995年,重病的庄五洲得知海峡两岸关系缓解,便嘱咐庄伯和一定要将画集和盐阜风物的油画原件,送往盐当地收藏。那一年,庄伯和将画集和作品原件交给新四军纪念馆和盐城鲁迅艺术学校,了却了父亲的心愿。

  2007年,台湾高雄市立美术馆为去世10年的庄五洲举办了艺术研究和作品回顾展,展览的名称叫做《沉默的尊严》。

  如今,庄五洲和许幸之设计的“N4A”臂标成为国内众多新四军纪念场馆的LOGO。

  通讯员 潘麟之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