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滨海:接轨上海萃取经济“含金度”
2019/06/11 17:08  盐阜大众报  

  由上海乳业公司投资2亿元的明峰牧业项目开工建设;与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立长期稳定、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开展“对接服务上海招商周”活动,共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达54.77亿元……连日来,沪上转移产业、先进制造业及平台要素纷纷“花落”滨海县域,滨海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建设浓墨重彩,成果丰硕,成为新时代盐城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建设中的当然主角,同时萃取经济发展“含金度”,助力转型,加速高质量征程。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接轨上海,要通过学习上海,服务上海,联通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而融入全球产业链,提升城市能级,努力把盐城建设成为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和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滨海作为盐城重要的现代工业基地,与上海地缘相近,经济相融,人文相亲。近年来,滨海县深入践行“两海两绿”路径,聚焦“一区三基地”定位,主动承接上海城市非核心功能外溢和龙头扩散效应,不断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学习交流与互补合作,围绕产业、平台、要素、机制主动接轨、精准接轨、有效接轨,全面提升接轨上海契合度,融接上海风生水起。

  借力上海,产业先行。为谋求接轨上海更高的贴合度和精准度,该县出台《全面对接上海促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根据上海生产力布局,重点强化与沪上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旅游等新特产业的对接,紧扣县域资源优势和产业定位展开招商攻势,实现“量体裁衣”。滨海先后在上海及周边地区举办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各类招商活动60余次,签约项目319个,总投资272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新签约上海项目41个,新开工上海项目26个。

  升级“接轨上海”战略,强化有效战术实施。滨海持续加大驻沪招商、挂职招商、定向招商力度,每两月组织一次集中开工,聚焦引进一批在沪的世界500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央企的总部、生产基地、研发基地等落户滨海,提升产业结构和层次,确保年内组织上海专题招商活动20次以上,月月有1至2次产业招商,落户超亿元项目20个以上。

  加速推进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建设。滨海围绕“2+2+3”现代产业体系,以滨海港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工业园为载体,积极承接上海优质产业项目转移。今年,滨海在工业园北区又专门辟出土地1000亩,作为首期启动区,合作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围绕服务宝武盐城精品钢基地等重大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临港配套产业园、滨沪高端装备产业园、滨钢未来城、月亮湾度假城等“两园两城”,着力将滨海港打造成上海港北翼物流集散中心、沿海中心枢纽重要出海通道。

  积极打造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研发在上海、生产在滨海”,这是滨海接轨上海的一个亮点。目前,该县30多家企业与上海企业、院所高校达成产品研发、生产、营销等长期合作协议,有力实现科创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科技产品研发生产能力。滨海还加大与上海在政产学研、科技人才、公共服务等互联互融,确保全年新增结对园区、镇、街道等合作平台10家以上,引进教育、医疗、科技等合作机构10个以上。同时依托电子信息智慧园、医药产业园、高科技企业加速器等产业载体,探索“飞地研发中心”建设。

  强势推进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建设,大手笔发挥富民增收效应。滨海大力开展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行动,聚力推进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扩充滨海对接上海农产品直销窗口,举办名特优农产品上海展销会,加强与上海超市、电商平台合作,充盈上海市民“菜篮子”,鼓起滨海农民“钱袋子”。开展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建设行动,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培育田园体验、乡村度假、餐饮美食、健康养生等新兴业态,主动融入上海旅游圈,做足“知青游”文章,让更多上海游客感受滨海农耕文化、乡土风俗、发展新貌,做实滨海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