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盐城:聚力民生,一屋一河总关情
2019/06/27 07:40  新华日报  卞小燕  

  今年棚户区改造确保完成2.5万户,力争3.2万户;改善农房7.8万户,让不少于10万家的百姓住上安全舒适的好房子;年底确保市区34条黑臭河道重现碧水清波,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组团建设全速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翻开今年盐城市重点民生工程账本,任务之重、投资之巨前所未有。

  盐城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长三角城市群重要成员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盐城进一步被列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心区的27座城市之一。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是盐城打造江苏沿海中心城市、快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盐城正举全市之力,围绕民生“头版头条”靶向攻坚,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5万户+7.8万户,托起城乡安居梦

  64岁的冯銮兄家住盐城市区东闸新村,房龄已超50年。在一处老旧筒子楼的一楼,冯家40平方米的屋子被分隔成客厅、卧室和厨房,客厅沙发旁,方桌靠墙,厨房小得转不开身。“白天灯一关,就是晚上。”这房子,冯銮兄一家住了40多年,两个女儿在此长大出嫁。今年,东闸新村被纳入市区棚改计划,冯銮兄和邻居们看到希望。

  “追溯历史,盐城城市建设起点不高,是从建制镇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且历史欠账较多,老城区有近20年基本没动。”盐城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肖伟说。至2017年,盐城市区尚有棚户区住户5.2万多户。这部分群众住房简陋,周边环境差,安全隐患多,成为盐城实现全面小康的一大短板。

  2017年底,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启动棚户区治理,把这一重点民生工程举过头顶。去年,盐城市制定棚改新三年规划,加大攻坚力度。当年,盐城市改造棚户区住宅近1.9万户,超过之前5年棚改量的总和。今年,棚改力度再加大,确保完成2.5万户,力争3.2万户。

  在盐城市区双元路棚改区,工作人员从进场到签约仅用10天时间,380户拆迁户全部签字让房。“拆迁的价格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同样面积的商品房,装潢后还能余点钱存银行。”拆迁户孟庆林说,政策处处为群众着想,大家都支持。棚改政策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实行市场化评估、市场价补偿,有的安置房就建在最好的学区。

  在农村,推进农房改善和“十镇百村”示范建设如火如荼。去年,盐城完成农房改善3.1万多户,今年目标7.8万户。盐城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处长徐爱文告诉记者,农房改善过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提供多种选择途径,进城、入镇、搬进新型社区、在规划发展村庄就地新建等。对于规划的集中居住点,盐城制定配套设施“十有”标准,“村口有本村特色的标识,每户有小菜地……住得好还要留得住乡愁。”

  全流域治理,让“百河之城”鱼翔浅底

  翻开盐城市区河道分布图,密密麻麻的大小河道纵横交错。在108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密布着118条大小河道,长达309公里,河道数量、长度在全国城市中位居前列。然而,一条条黑臭河却污了“百河之城”的好名声,群众反响强烈。

  盐城老城区的唐流河,过去处于城郊接合部,沿河人家厨房和卫生间的下水道都伸向河中央,唐流河成了“龙须沟”;眼下,正在整治中的唐流河开始重拾一身清爽,8月将旧貌换新颜。大洋中心河过去河面满是垃圾水草,黑臭味让附近居民日夜不敢开窗;如今,站在治理后的河岸,记者看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5月,这条复得生机的河流通过生态环境部的专项巡查。

  “水里的问题,根子在岸上。”盐城是平原水网地形,河水流动性先天不足,历史上城乡居民多沿河居住。在老城区,雨污合流,污水入河、淤泥堆积,形成黑臭河。盐城将市区水环境整治作为今年的重点民生工程加以推进,计划投入60亿元。

  加快沿河搬迁,治水治污并举,有效削减入河污染物……从2月起,盐城优先启动市区河道两侧的棚户区改造。短短两个多月,完成房屋征收搬迁3100多户。至6月底,4300户将全部完成。

  为从源头削减入河污染物,盐城从学校、医院、大型宾馆和餐饮等行业入手,规范排水行为,实施餐饮、农贸市场、洗车、沐浴、建筑工地、医疗行业等水污染源防治攻坚行动。目前,通过对市区180公里的污水主管道进行疏通和视频检测,共查出571个混接点,逐个编号挂牌。市区城南污水处理厂收水量从每天4.4万吨上升至7.8万吨。

  “盐城创新模式,打破过去碎片化治理,启动对全流域118条河流统筹整治,34条河道将全面消除黑臭。”盐城市住建局城建处副处长华茂根说。在市区水环境整治项目处,总工程师叶向荣表示,项目建设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和提升保持三阶段,今年全面消除黑臭,2020年基本完善污水管网体系,“百河之城”将再现湿地水城风景。

  建美“一座城”,为幸福生活加码

  6月1日,范公堤组团盐城市铁路综合客运枢纽施工现场,恢弘的高铁站台主体屋面已初展雄姿,下月即将封顶。盐城高铁站将于年底通车运营。

  水中龙舟奋楫,岸上呐喊震天。5月19日,中国龙舟公开赛盐城站决赛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运动员,在风景如画的大洋湾里,上演水上速度与激情。这是盐城连续第二年举办该项赛事。

  在盐城市区先锋岛,一座城市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总高度216米、地上46层的“盐城第一高楼”——盐城国贸中心已封顶,刷新老城区城市形象和品位新高度。

  盐城聚力发展的城市版图上,小马沟生态组团正成新网红地,绿水碧波,景观绿廊,健身步道,北大科技园掩映在秀美画卷中。5月7日,盐龙体育公园开工……

  放眼443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公堤、先锋岛、南海未来城、大洋湾、斗龙港、小马沟等六大城市生态组团拔地而起,重新定义“一座城”的概念。在六大组团中,既统筹群众生产、生活、生态“一盘棋”,又从交通、医疗、教育、科技、养老、就业、旅游等方面多点发力,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和贴心服务,让城市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乐地。

  “要补缺,同时也要做新。有别于过去‘摊大饼’式扩建道路、拉开框架,盐城在城市建设中从粗放发展转向提升品质,打造水绿盐城。进入新时代,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延展,组团化建设不仅让城市迈向精明增长,紧凑发展,而且更加聚焦民生,真正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盐城市对外建筑管理处党总支书记、城市组团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严东鸣认为,组团建设把最终落脚点放在城市功能的完善上,既注重群众切身感受,又彰显城市气质,成为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攻坚号角已吹响,盐城市市长曹路宝说,聚焦民生关切,盐城按照确定的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有力有序推进,让纸上蓝图尽快成为眼前实景,切实担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的历史重任。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全市上下对标时间表,强化担当作为,提振精气神,打响决胜全面小康攻坚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