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申遗,盐城交出的精彩“生态答卷”
2019/07/09 18:36  盐阜大众报  

  “盐城通过!祝贺中国!”随着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的一声槌响,盐城黄海湿地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省首项、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

  申遗是一份“生态答卷”。多年来,盐城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自然遗产申报工作,争做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绿色转型发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

  

  滩涂资料图 记者 周晨阳/摄

  盐城市海岸线绵延582公里,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湿地面积达77万公顷,是全球八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是国际社会特别关注的生态保护热点地区。为守护好这片大美湿地,盐城市在上个世纪先后建立了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珍禽保护区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

  “世界自然遗产的界定有四个标准:美景、地貌、生态、物种,任何世界自然遗产至少得具备其中之一。盐城黄海湿地除给人以视觉震撼、审美愉悦外,还有勺嘴鹬等极危物种,以及广袤的滩涂、独特的辐射沙脊群,由此形成的生态系统对盐城申遗来说,具有支撑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中心申遗专家闻丞表示。

  在国家相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从2014年开始,盐城市依托湿地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谋划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

  

  湿地之眼 孙华金/摄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工作于2016年9月在国家层面启动;2017年初,中国渤海—黄海海岸带成功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2018年4月,国务院正式同意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作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

  为了更好地推动申遗工作,盐城市充分发挥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把申遗作为推动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突破口,举全市之力加以推进,先后于2017年、2018年成功举办黄(渤)海湿地盐城国际会议,邀请一大批国际知名组织、学者及专家共同关注支持盐城黄海湿地保护和申遗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成果。期间,每届会议都发布了《盐城倡议》,并积极予以落实。2017年会议上,成立了盐城海滨湿地研究院,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湿地、鸟类、生态等方面专家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在2018年会议上,盐城市对外正式宣布停止条子泥区域围垦和开发,并建立盐城市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加以保护。

  2018年10月14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来盐城考察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时,对盐城市申遗各项筹备工作表示认可。他们说,希望这里的保护成绩能为全世界自然资源的发展与保护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帮助寻找到更好的平衡点。

  在今年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21个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国(含中国),有18个其他国家联署支持盐城,无一票反对。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项目能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我国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盐城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透露,今年5月15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给出了延迟提名的评估结论,但同时充分肯定了盐城申报项目的突出普遍价值,充分肯定我国及地方政府为保护黄海湿地所作出的明确承诺,提出我国要将16个申报点一起申报,全面纳入提名地范围。这一评估结论正式公布后,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国际组织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给出的评估结论表示遗憾,一致肯定黄(渤)海沿海湿地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迁徙水鸟栖息地的价值,批准该地为世界自然遗产是承认、维护和提高其价值的最适当的政府间方式。

  作为一贯尊重和维护第三方评估机构意见的澳大利亚政府在会前主动与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接,提出大会修正案,并建议有条件列入,同时来自65个国际组织专家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结论出来后,联名致信世界遗产中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表达了支持申遗项目列入,一致认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一期)列入世界遗产,是保护全球珍稀鸟类物种的迫切需求和现实需要,符合保护黄(渤)海海湾和依赖黄(渤)海海湾候鸟种群的最佳利益。

  “盐城把湿地保护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中,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为全球湿地保护作出了贡献。”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高度评价盐城在保护黄(渤)海湿地可持续发展和濒危珍稀物种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盐城将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利用丰富的自然资产为人类和世界的进步和健康福祉而服务的典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