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盐城一职业学校承诺大专文凭,违规招生500多人
2019/07/15 21: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中考落幕,最近不少学生、家长都在关心升学的事。盐城地区多名家长反映,盐城万杰职业学校在没有学历教育资质情况下,以联合办学名义非法招生。

  “现在已经招了500多名学生。”该校丁老师说,前两天,学校操场两边停满了车,都是来咨询的。学校开设护士、幼儿、高尔夫、无人机、航空高铁等专业,毕业时大专文凭保底。

  “特色技能+专科学历”的旗号确实诱人。在学校2019年招生简章中,记者看到多个专业学制为“3+3”,并备注“参加相应的入学考试,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或本科文凭”。据丁老师介绍,“3+3”即3年本校职业教育、3年在大专院校读。“就是为了生源,100多分也可以录取。”

  

  学校以“联合办学”“校外办学点”等形式招生,是否合规?记者从盐城市亭湖区人社局得到肯定答复。然而,在盐城市招生考试中心发布的《2019年盐城市中考指南》中,“关于规范职校招生行为”章节明确规定: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各中等职业学校不得借联合办学的名义,在异地设立分校或校外办学点,不得以联合招生、合作办学为名乱招生、乱收费。盐城市教育局和人社局给出回答:这所学校没有学历教育资质,属于非法招生,联合办学不合规定。

  其实,禁止违规招生的政策和管理并不少。教育部今年公布《关于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招生资质定期公布制度的通知》,要求“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得在异地设立分校、办学点,未经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不得招生”。省教育厅5月发布通知,对虚假宣传、违规承诺吸引或欺骗考生入学等十种职业院校违规招生行为进行清查。

  违规招生为什么屡禁不止,背后的猫腻是什么?“说得简单一点,他们有自身利益的追求,甚至以损害有关同学的利益为代价。”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和对外合作处处长李志宇说。

  “生源决定生存,大多数民办职业院校的主要办学经费来源是学费,生源不够直接导致学费减少,学校运转难以维持。”职业教育专家认为,正是这一根本动机使然,一些学校办学理念跑偏、办学水平低下,同时铤而走险,为了招生又不惜“坑蒙拐骗”。一些地方还存在执行政策不力,监管不到位的现象。

  南京一所公办高职院校相关负责人提醒,没有列入招生计划的宣传,一概不能信。他说,为了招揽生源,有的学校不具备办学准入条件盲目开办看起来“高大上”的专业,有的承诺“包就业”“包分配”,上学就送几千元或手机等,这些都是为了抢生源使出的招数,实际兑不了现。

  “如果学校违反国家有关招生政策,存在违规招生、违规培训,甚至违规发证的现象,我们将会同公安、教育等部门进行查处。”李志宇说,监管部门要按照有关政策进行规范管理,如果纵容或者包庇,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于反映的问题,将抓紧调查了解,及时给予答复。”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在省政风热线直播中表示,人社工作事关广大民众切身利益,人社部门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以实际行动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