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盐城答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命题 2000多种自然生物在域内正常繁衍
2019/07/16 19:27  盐阜大众报  

  在现今工业发达、人口稠密的长三角地区,还能为动植物保护好一片自然生态环境吗?日前,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表明,答案是肯定的。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提名地和缓冲区面积超过22万公顷,地处长三角城市群的盐城沿海滩涂。盐城市科学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辩证关系,近三十年来,全市年地区生产总值翻295倍;与此同时,境内2000多种生物得到自然繁衍。

  “盐城海岸线绵延582公里,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的海岸型湿地,面积达77万公顷,是大自然的馈赠,同时也成为一道没有先例的生态保护考题。”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介绍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即开始由市、县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生态保护接力,在沿海滩涂建立珍禽和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沿海湿地不是孤岛,空气、水的流动都可能对自然环境构成威胁。在多年沿海大开发和城市化浪潮中,盐城市坚持严密科学论证,实行海岸“节点开发”,留下大片生态走廊,全市划定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占国土总面积23.5%。同时,严格坚持绿色发展,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围绕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主导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入选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海上风电)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197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8.6亿元,2018年达到5487.1亿元。

  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经济实力增强给盐城市生态保护投入提供保证。打造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实施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市建设,完成投资165亿元,23项考核指标全部完成。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江苏最优。

  “盐城是全国罕见的同时具备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的地区,还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由衷感叹,这使得这片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间带滩涂,得以保持完好的原始自然生态环境。

  现在,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不仅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野生丹顶鹤越冬地和麋鹿自然保护区,而且系全球数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为23种具有国际重要性的鸟类提供栖息地,支撑了17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物种的生存,包括1种极危物种、5种濒危物种和5种易危物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