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射阳:“四好农村路”构筑幸福交通
2019/08/25 19:53  盐阜大众报  

  夏末时节的鹤乡别有韵味,驱车沿乡间道路前行,两侧伫立着成排的“林荫走廊”,绿树红花间掩映着荡漾碧波,绿野里孕育着无限希望,清幽质朴、和谐动人的美丽农村新画卷展现眼前。

  

  道路通则百业兴。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围绕建成AAAA级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输体系要求,积极推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打造覆盖射阳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农村公路+”服务新品牌,精心“织就”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农村路网。

  路美——架起百姓致富“连心桥”

  “原先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加上路又窄,连大一点的卡车都开不进来。现在好了,道路修得这么宽敞,我们的茄子、番茄、西葫芦再也不愁出不去啦!”在射阳县四明镇建华村,村党总支书记顾昕看着正在修建的道路脸上洋溢着笑容。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而城乡融合发展就是要加快构建互联互通、互为支撑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自射阳县十五届四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县道网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伊始,该县便紧紧围绕“五个全面、五个100%”创建目标,结合产业布局和旅游景区特点,重点打造“115”示范环线。“‘1’,即全县1个大环线,依托228国道、226省道和县道新长线、海堤线、射千线以及幸福大道,将鹤乡菊海、海王禅寺、贝拉玫瑰园、日月岛生态公园、千鹤湖公园等旅游休闲景点,凤凰农业园、航空产业园、陈洋草编等特色产业园,裕民村、万隆村、新庄村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进行‘串联’。‘15’即15个镇区示范环线,围绕各镇区产业特色和美丽乡村规划,划定15个镇区小环线。”射阳县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四好农村路”创建规划时说。

  截至目前,射阳县已经完成县级环线示范线路152公里和15个镇区示范环线280公里70%的工作量。

  路通——实现“建管养运”一体化

  “四好农村路”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党的执政形象。如何真正“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这不仅是一道民生“必答题”,更是摆在交通部门面前的一道“挑战题”。

  

  “在‘建好’农村路方面,我们立足县域交通环境,不断提升镇村公路网络,改造路面里程45.36公里、危桥90座,完善41.19公里临河、陡湾、陡坡等隐患路段防护栏设置以及432块标志标牌,道路标线出新1.5万平方米,增设警示桩3240根;在‘管好’方面,积极推行路长制,明确管理责任,完善路长巡路机制,建立农村公路路长网络;在‘护好’方面,积极推行农村公路网格化养护,结合路面等级、路况指标等情况划定养护段,并明确养护人员,公布路段信息与监督电话,实现全社会监督;在‘运营好’方面,合理布局,加大农村客运站点规划建设力度,强化村级物流点布设,达到村村有物流点的要求。”射阳县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如数家珍。

  创建“四好农村路”就是为了让农民群众走出来,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政策走进来,利用农村公路促进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致富。为此,射阳县出台《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考核管理办法》,强化农路建设督查考核;明确养护经费保障渠道和办法,要求县镇出台县、乡、村道维修管理办法,稳步提升好路率;完善养护管理制度,实现队伍建设规范化、资金保障常态化、路政管理正常化。

  路畅——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四好农村路”创建早已被射阳县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为做好这项工作,射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农村公路建设情况汇报,多次到项目一线现场办公,督促进度,解决难题,围绕“交通富民”总目标,一手推进“村村通”,一手狠抓“路路好”,坚决打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

  如今路通了,拉近了与外界的距离;路宽了,经济效益也与日俱增;路顺了,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现在探亲访友,到县城买东西,招手即停。农村公路修好后去哪儿都方便。”射阳县千秋镇几位乘坐镇村公交到县城的村民谈起这些年农村交通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是从上海过来的,走临海高等级公路很快的。如今射阳农村道路修得如此宽敞,以后来看花就更方便啦!”在射阳县洋马镇鹤乡菊海景区,正在与友人合影的林女士忍不住对景区内的美景竖起大拇指……

  凝心聚力惠民生,以路为弦谱华章。纵观鹤乡,这场以路网建设为媒的“棋局”已全面铺陈开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