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阜宁:建好百姓心中的“房”
2019/09/01 20:44  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  

  “现在的住房是花园式小别墅,家家门前有个小院子,能种种菜、养养花,我们心满意足。”75岁的殷良之是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新沟村村民,子女在外地工作,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作让老殷一家受益:拆除了老房子,分到了120平米的新房,亮堂的客厅,宽敞的卧室,干净整洁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改善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补齐苏北农村住房短板,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标志性工程。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推进,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安居幸福,乡村振兴有目共睹。

  8月26日至27日,记者跟随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蹲点指导第四组在阜宁县督查,实地走访了该县15处农房改善集中居住点,深入了解其布局规划设计和编制、任务推进落实、项目进展成效、配套政策制定以及资金平衡等情况,看看阜宁县如何建好百姓心中的“房”。

  记者了解到,阜宁县聚焦“退、改、建”,持续做好农房改善各项工作:一是“退”,继续深化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改革,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激励广大农民进城入镇,试点益林镇康居适老公租房,努力实现7500户农户进城入镇目标;二是“改”,以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污水集中处理为重点,对规划保留村庄进行改造提升,年内完成16个自然村庄改造;三是“建”,着力抓好在建点安全、质量和建设进度,今年年底前再开工4个集中居住点。同时,对明年开工建设集中居住点组织规划设计。

  农村住房改善与农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是激发农民群众集中居住的内在动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要以农民群众意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阜宁县副县长徐义说,阜宁建设农村康居工程,突出群众自愿,不强拆一户,不强迫一户进集中居住点,“对有改善住房需求的群众,全部纳入康居工程实施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重度残疾户‘四类人群’实行托底安置。”

  根据农民意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2018年10月,阜宁县开始县域镇村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形成《阜宁县镇村布局规划(2019版)》,于2019年6月12日成为全市首家通过专家评审的县级单位,目前正在公示,将于9月底前完成备案入库。全县共辖341个行政村,2053个自然村,其中,规划发展村庄414个(集聚提升类386个、特色保护类26个,城郊融合类村庄2个),搬迁撤并类村庄226个,其它一般村庄1413个。到2022年,全县累计规划建设集中居住点221个,其中,已建168个,在建18个,待建35个,集中居住点户均占地不超过0.4亩。2018年9月到2022年底,全县计划新建集中居住点55个,安置6354户,其中,已建成2个,安置110户,在建18个拟安置2111户(今年年底,共建成13个,安置1536户)。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阜宁县各镇区在改善农村住房工作中精准施策,制定个性化政策实施细则。其中,益林镇积极试点康居适老公租房,探索垃圾分类试点收集积分管理办法。全镇已改善农民住房条件5800多户,占危旧房农民67.2%。其中,进城入镇农户3385户,占改善总农户的58%,新建集中居住点11个,建筑面积28.6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2171套。该镇群众凭积分可以到小区便民服务中心兑换生活日用品或抵算物业费,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环境管理、积极实施垃圾分类收集积极性,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此外,围绕“住得好、能致富”,益林镇还积极拓展高效种养,实施农旅融合,组织草帘编织,兴办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等举措,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全镇新发展稻虾种养等高效农业面积8600多亩,新增编织农户830多户,就近转移劳动力190多人,农民人均新增收入1100多元。

  行走在阜宁乡镇的道路上,一排排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小楼坐落在绿色的田野之间,浓厚的现代田园风让人心生赞叹。阜宁县农房改善把挖掘原生态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充分结合了起来,保持了较高审美水平的同时,确保了严格的质量标准,让老百姓住得安心、舒心。

  所有集中居住点基础配套设施严格按照“六通”“十有”标准规划建设,不搞大路大广场,不搞地面全面硬质化,不搞城市小区式绿化,所有绿化设计全部经县里统一评审;在全县推行“12+3”模式,全面加强集中居住点管理。为保证集中居住点的安全和质量,工程监理单位由县统一委托,每个集中居住点都邀请3名以上村民代表现场监督施工,建筑材料全部经专业机构检测。县安监、质监部门每周飞行检查一次,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对安全质量问题重处重罚,整改情况在全县通报。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